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南京留守民工集体过大年 工地上也能吃到家乡菜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2月14日03:56

  留守民工,南京工地上集体过大年

  早就做好的狗肉冻切片装盘,自己腌的咸鸭咸鸡赶紧拿出来斩成小块,热腾腾的豆腐丸子该出锅了,再红烧个胖头鱼象征着“年年有余”……纬一路五标段工地上,食堂老王师傅忙个不歇,外面工地还传来桩机轰轰的打桩声,一会,工人们就该回来吃午饭了。

  昨天,大年三十,路上的人和车都明显少了,大多数人放假已经回到温暖的家里,一大家子热热闹闹地吃团圆饭。而王师傅和他的几十名工友,还坚守在异乡工地上。

  工地上也能吃到家乡菜

  “我不能走,回家了,谁给他们烧年夜饭啊。”老王师傅笑呵呵地说。

  很多工地早就放假回家了,作为南京城北重要的交通“大动脉”,纬一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将增加与长江大桥的连接匝道,连接大桥和二桥,与现有的绕城公路、滨江大道构成快速“外环”。去年12月才开工,两年内完工,工期很紧张,一天也不能停。几十名负责桩机工程的工人留了下来,工地上依旧热火朝天。

  为了让大家吃上顿丰盛的年夜饭,王师傅早就忙活开了,腌了一大堆的咸货,买的又贵又不好吃,还是自己做的香。鸡鸭鱼肉虾全都有。工地上不少人是连云港老乡,当地有冬天吃狗肉的习俗,农村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得有一盘狗肉冻,这个东西不能少,大伙不能回家过年,总得让他们吃上地道的家乡菜啊。

  打工30多年,多半春节回不了家

  开饭啦开饭啦!大伙把食堂桌子拼起来,热热闹闹围坐在一起。吃着香喷喷的菜,饮料茶水代酒,相互说着祝福的话语。

  “下午还要干活,晚上再喝酒。”58岁的李师傅出来打工30多年了,倒是有一大半的春节不能在家里过。“早习惯了,这儿也挺好。”老李说,人虽然没回去,不过钱早就寄回家了。怕弄丢了钱,工地上给每人办了张邮政储蓄卡,工钱打到卡上,只发少数现金放在身上用。“前几天给我们发了过年的慰问金,今晚大家一起吃年夜饭,经理他们也来,还要给我们发红包呢。”老李说,就是挺想孙子的,孙子都11岁了,上小学四年级,有半年多没见着了。

  民工们不回家,住在南京本地的工地负责人也一样没法陪家人吃团圆饭。项目经理朱经理家住在江宁,一大早,他把儿子老婆送到丈母娘家,自己赶到工地。晚上,和民工们一起吃完年夜饭,抽空回家给父母拜个年,然后还得回工地。“这几天就睡值班室了,万一有什么事,好及时处理。”朱经理说,为了让大家过好年,工地上除夕夜安排的活动也不少。烟、酒、水果……还买了不少焰火留着晚上放。快报记者 孙兰兰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