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人扎堆结婚担心虎年无春 专家称忧虑毫无道理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2月14日07:30

  担心虎年“无春” 新人扎堆结婚 专家:“无立春不宜嫁娶”毫无道理

  本报讯 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今年1月至今,全省已登记结婚的新人超过11万对,南京市登记结婚的新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840对,增幅为48%。知情人透露,由于偏信“虎年无立春,不宜婚嫁”,许多新人搭乘牛年“末班车”扎堆结婚。而专家称,“无春年不宜嫁娶”之说不科学,不足信。

  记者10日在南京市婚姻登记处看到,前来登记的新人络绎不绝,整个工作大厅里人满为患。正在办理结婚手续的丁晓勇是特地请假和女友来登记结婚的,他告诉记者:“原本准备‘五一’结婚的,但父母说虎年无春结婚不太好,催促我们春节前一定要登记。结婚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对这种传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吧。”在南京某媒体工作的杨小姐说,临近春节,她接到的喜帖是一封接一封,跟“赶场”似的。原来,新人们都担心虎年结婚不吉利,想抓紧时间赶在春节前结婚。

  据我省民俗学家介绍,所谓的“无春”年就是立春节气跑到了上一年的岁尾或跨到了下一年的岁首。比如今年2月4日立春,2月14日才进入虎年,而虎年要等到2011年2月2日才算过完,但那时兔年的立春还没到,这样一来,农历虎年这一整年便没有“立春”了。农历碰上“无春”年是很正常的,按照历法,每19年中就会有7年“双春”、7年“无春”,这只是阴历和阳历之间转换时的“阴差阳错”,与吉凶无关,更不可能影响婚姻的幸福与否。

  省社科院副研究员方明说,适龄青年选择吉日结婚是一种趋利避害的良好愿望,不能一棍子打死,但也不要非理性地去追崇,毕竟幸福的婚姻是要靠自己去经营的。专家同时提醒,如果为了避开“无春”年而提前扎堆结婚,将来必然会带来购房、生育、孩子入学“拥堵”等诸多麻烦。 (沈峥嵘)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