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5年无人见过野生华南虎 近亲繁殖成活率低(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14日10:08
华南虎又称“中国虎”,为中国独有,是中国最大的肉食猫科动物之一。

  虎年看虎老虎美图大集

  福建梅花山自然保护区位于武夷山脉南端与博平岭之间的玳昌山麓。这里生活着一群世界上最为珍贵的大型猫科动物——华南虎。

  华南虎又称“中国虎”,为中国独有,是中国最大的肉食猫科动物之一,位于全球十大保护濒危物种之首。梅花山曾是华南虎栖息的乐园,短短60年时间,全国野生华南虎数量从4000多锐减成近乎绝迹,25年来原本“以虎为患”的梅花山如今虎踪难现。为了人工拯救华南虎,梅花山建立了中国最大的华南虎繁殖中心,目前拥有全国硕果仅存的92只人工饲养繁殖的华南虎中的25只。

  文、图/记者王鹤、何道岚

  六个虎园

  饲养20多只华南虎

  梅花山自然保护区位于福建西南部,总面积225.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9%,是世界A级自然保护区。梅花山被认为是华南虎最理想栖息地。1998年,华南虎繁育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2010年1月13日15时许,20多只华南虎中的大部分全部趴在各自笼舍外的虎园里,惬意地享受着阳光。整个梅花山有6个虎园,相互独立。虎园主任傅文源介绍,为了保证华南虎的野性,饲养员常常将活鸡、野猪等活体动物扔进笼子。现在,华南虎已经能够猎食活体食物了,有些甚至能轻松“搞掂”野猪。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专家称梅花山是“华南虎现存数量最多、活动最频繁的区域”。

  虎年已至,由于土地和资金的原因,虎园的华南虎工程“依然在第一阶段踏步”。“资金从原先的1个亿变成了2000多万”,资金没有保障,繁殖数量也无法跟上,该中心的华南虎数量至今仍维持在25头左右。“前几年这里的老虎要搞"计划生育",原因就是资金不够。”傅文源说。

  残酷现实

  25年来无人见过野生华南虎

  “要是武松生在当下,可能就要面临"无虎可打"的尴尬境地了。”傅文源说,华南虎在鼎盛时达到4000多只,目前华南虎的数量还不及大熊猫的二十分之一。

  “野生大熊猫至今已发展了2000多只,但25年来无人能找到野生华南虎的踪迹。”傅文源说,野生华南虎作为自然界生物链最上层的生物,需要70平方公里的森林才能生存,森林里还必须生存有200只梅花鹿、300只羚羊和150只野猪。

  食量大、要求高、威武有余难以亲近是华南虎关注度比不上大熊猫的原因。包括从中国转送南非作野化训练的9只华南虎在内,全球目前共剩92只拥有谱系编号的华南虎,分布于全国16家单位和南非野化训练基地。

  从打虎有奖到虎踪难觅

  华南虎的兴衰和人类的行为轨迹密切相关。建国初期,全国有4000只华南虎,随着人类生活轨迹遍布山野,华南虎作为四害之一被“严打”。梅花山地区曾是华南虎活动频繁的地区。“像我们祖父那个年代的人,很多都见过老虎。”陈兆凤说。陈兆凤是古田镇本地人,他奶奶的妹妹夜间回家途中被老虎叼走。

  随着虎患猖獗,新中国成立后,梅花山附近专门成立了打虎队,由省政府颁发打虎英雄奖状。

  经过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大规模捕杀,华南虎种群在梅花山逐渐式微,上世纪70年代前期古田镇里就有一对乡镇老师夫妇见到过一只华南虎。而90年代初,保护区林政科的一位科长也自称看到过华南虎。此后,再也没有人在保护区内见过真正的老虎。

  “其实在中国,大型猫科动物都处在濒临灭绝的边缘”,傅文源说,像华南虎这样要求生存面积较广、食物链丰富的种类,当环境出现问题却无法迁徙时,只能坐以待毙。

  野生华南虎是否已灭绝?

  现存的92只华南虎都是繁衍自五六十年代捕获的6头野生华南虎(2雄4雌)。这批华南虎如今到了第六、七代,血缘太近,近亲情况严重。由此引发出了三个问题:第一,繁殖配对越发困难;其次,交配后受孕率较低;最后,幼仔存活率偏低,一般在五成以下。

  根据动物学家的观点,当近亲系数达到一定高度后,华南虎的基因多样性就有突然崩溃的可能,从而导致种群的灭绝。科研人员只能多做谱系分析,尽可能挑血缘远的进行繁殖,因此就有了各单位间的虎只交流。

  目前,全国92只华南虎的基因图谱采集工作正在开展中,负责谱系采集的四川卧龙动物保护专家几个月前就曾来到梅花山。

  若近亲繁殖问题不能解决,华南虎是否就难逃灭绝的命运呢?

  傅文源以实例否认:“俄罗斯曾有一个物种,只剩6个个体,现在已繁殖至1000多只;被视为日本国鸟的朱鹮,在日本绝种后,依靠在中国仅存的8个个体,如今已脱离濒危;我国的野马也是很好的例子,一度只剩陕西的3只,现在也成功存活,所以现在说华南虎的灭绝还为时过早。”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