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马尼拉华人迎新春 中西合璧香火供十字架成奇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14日17:56
  中新网2月14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菲律宾马尼拉华人区一隅,供奉着一个露天十字架,逢年过节更是香火鼎盛,中西合璧吸引许多观光客或外来人士驻足。

  华人生活在菲律宾,经过数代的融合也发展出一些独特的习俗,在马尼拉华人区一个超级市场的边墙,就嵌有一个天主教的露天圣坛,金黄色的十字架上挂满香气清逸的茉莉花,但最特别的,是它的前方置有一个香炉,华人拈香敬拜、清烟袅袅。

  露天圣坛的历史颇难考证,附近教堂的负责人都不清楚,但是据一名老华侨表示,他小时候上学都会经过这里,当时超级市场还是1户西班牙人的家,按习俗,信奉天主教的大户人家,多会在居家一隅辟一圣坛,作为家庭祈祷之用。

  老华侨说,后来这户人家迁走,接手的人拆房盖大楼,决定把圣坛保留在大楼的边墙,开放给所有人来崇拜,原本的木制十字架也被改为金属。老一辈华人基于习惯,用香敬拜十字架,菲律宾人有样学样也来上香,形成奇景。

  华人区天主教圣军中学的驻校神父、曾在中国台湾传教20多年的LuisSierra向“中央社”表示,天主教并不排斥以香火供奉十字架。

  社会多元化已经成为近年来的趋势,各宗教之间也开始彼此接纳与相互尊重,不论是否符合教义,马尼拉华人区的这支香火鼎盛的十字架,已成为中菲民族文化融合的最好见证。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