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春节访地震灾区汉旺:有水有太阳的地方就有希望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4日20:28
  新华网成都2月14日电(记者侯丽军、杨迪)农历大年初一,一场倒春寒使年画之乡四川绵竹市透着丝丝寒意,但道路两旁黄灿灿的油菜花却已开得热闹。

  花丛中是一栋栋白墙灰瓦的民居,色彩缤纷的年画绘满了白墙:迎春图,闹春图……喜庆吉祥,从废墟中站立起来的农民,已经重新拿起画笔,描绘家乡的美好未来。

  绵竹汉旺镇是“512”汶川地震中受破坏最严重的地区之一。14日,记者走访了位于汉旺镇的江苏省无锡援建指挥部,恰逢500多名无锡援建干部职工按照当地风俗,一起吃“坝坝宴”庆祝虎年春节的到来,指挥部里红灯高挂,国旗飘扬,36桌宴席上坐满了头戴安全帽的干部和工人。

  为了在今年5月12日前基本完成对口援建任务,由无锡援建的18个在建项目今年春节期间全部不停工。尽管援建干部职工中的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在灾区过春节,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过年的心情。

  石跃魁是江苏五星建设集团的项目经理,今年已经50岁了,这还是他第一次在外地过年。除夕晚上,石跃魁一个人在指挥部移动板房里看了春节联欢晚会,煮了几个团子吃。当家里82岁的老母亲打来电话问候时,听到电话里家人的欢声笑语,他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孤单。

  江苏五星建设集团负责承建汉旺镇的廉租房、第二小学幼儿园、第一期和第二期安置房建设项目。由于指挥部已经下达了5月12日必须基本完工的任务,紧张的工期压得石跃魁喘不过气来,但他仍然表示:“为了不辜负无锡人民和汉旺人民的重托,怎样也要保质保量提前完成这些援建工程。”

  同样来自江苏五星建设集团的工人叶冬是四川南充人,自从去年2月来到汉旺参加援建,他就没有回过一次家。昨天,叶冬的爱人张莉带着襁褓中的儿子赶到汉旺来和他团聚,叶冬说,“孩子都4个月大了,才见了两面”。在宴席上,叶冬对老婆说了一声“对不起”,然后郑重地敬上了一杯酒。

  地震后,无锡援建指挥部在汉旺镇已经奋战了500多天,在这5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们已经把无锡市12.5亿元的资金变成了32个项目,其中14个已经顺利交付当地政府使用,在建的18个项目也已进入尾声。

  无锡市对口援建现场指挥部总指挥长王学芯说:“这些工人兄弟姐妹们很辛苦,所以我们今天安排了这个"坝坝宴",让他们也欢欢喜喜过个年。”王学芯介绍,无锡援建方面目前要完成的项目包括1万平方米的商业用房,最后一批将近500套的安置房,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的厂房,以及二期的两个绿化标段和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等等。

  “援建项目进展顺利,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今年5月12日前,基本建成汉旺新镇,提前半年达到温家宝总理提出的"两个基本",就是城市道路框架基本形成和城市功能基本完善。所以,一个美丽的汉旺新镇指日可待,作为援建者,看到汉旺新镇的崛起,我们内心也感到无比兴奋。”王学芯说。

  在“坝坝宴”上,汉旺新镇三个村的村委会代表向参加无锡援建的建设者赠送包括当地村民自酿的美酒、自制的香肠和腊肉等新年慰问品。

  香山村老村长郑绍其动情地说,地震给汉旺人民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但无锡的援建者们用他们的爱心、诚信和艰辛让汉旺重生,他们顽强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是留给汉旺的精神财富。

  来自汉旺镇香山村、凌法村和群力村的110名群众组成了彩旗队、龙灯队、腰鼓队、舞蹈队和秧歌队,前来指挥部慰问留守工地的无锡援建者。慰问表演队的组织者袁仁礼老人今年已经72岁高龄,他说:“我们是自愿、自费来给援建工人们表演的,感谢他们把汉旺建设得这么好。”

  在汉旺镇老城,昔日钟楼依旧,指针定格在14时28分那个撕心裂肺的时刻。满目残垣断壁,一片死寂。

  而从汉旺老镇往南2公里,却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里有一排排新建的漂亮住宅,有宽阔的柏油马路,还有现代化的医院和学校……一座由江苏无锡援建的汉旺新镇已拔地而起。

  望着正在崛起的汉旺新镇,王学芯说,“汉旺”两个字,“汉”字里有水,“旺”字里有个太阳,这意味着有水有太阳的地方就有希望。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