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即将离任 留美学子为其送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14日12:20
  中新社华盛顿2月13日电 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即将离任,告别其为之奋斗40年的外交前线,同时走上新的工作岗位。13日,美国大华府地区中国留学人员代表用自己特殊的方式为周文重夫妇举行了一场送行活动。

  当日,大华府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共派出40名代表为周文重夫妇举行送别活动,寓意周文重为外交生涯奉献了40年。留学生们还向周文重赠送了由美国12个州25所大学的标徽组成的一面锦旗以及精心制作的一本周文重参与留学生活动的相册。

  中国驻美使馆教育处公参尤少忠在致辞中指出,周文重大使从事外交工作40年,把毕生的经历奉献给了中国外交事业,他先后4次常驻美国,先后在美国的东西两岸工作生活了17年,他的足迹遍布美国所有的州,他见证并参与了中美关系的发展,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是一位杰出的中国外交家。

  五年当中,周文重曾30多次访问美国各大学,发表演讲向听众介绍中国。马里兰大学中国学联会主席闫瑾代表留学人员感谢周文重夫妇五年来对留美学子的鼓励、关心与支持。特别是在美国遭遇卡特里娜飓风、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校园枪击案、甲型H1N1流感袭击美国等最为艰难的时刻,周文重总是在第一时间给中国旅美学生关心与帮助。

  周文重在讲话中对留学生们精心组织的送行活动表示感谢。他认为中美关系的发展也有留学生们的一份功劳,因为他们起到了沟通和桥梁的作用。

  周文重指出,过去一年,中美关系在奥巴马执政后平稳过渡并取得新的进展,但两国关系中也还存在一些需要妥善应对的问题。不过只要双方能够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去年11月两国元首达成的《中美联合声明》确定的原则行事,这些问题应该可以得到解决。他也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全体学生学者、华人华侨的共同参与下,中美关系一定可以继续保持前进、有所发展。

  周文重公开的履历显示,其外交生涯与美洲和大洋洲地区事务渊源颇深:早年曾任驻美大使馆随员、三秘,后任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驻巴巴多斯大使兼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驻洛杉矶总领事(大使衔)、驻美大使馆公使;2001年由驻澳大利亚大使调任外交部部长助理,两年后升任副部长,主管美大、拉美事务和翻译工作,2005年接替杨洁篪任驻美大使,2008年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及驻美大使至今。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