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湘渝川黔27个火车站开始试行车票实名制(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5日02:52
2月14日,重庆火车北站一位工作人员正在为K690次车旅客检票。

  当日是重庆试行火车票实名制检票乘车的第一天。重庆火车站、火车北站为了让旅客顺利、快速通过检票,专设了112个验证口,两站职工满员上岗服务春运。新华社记者周衡义摄

  综合新华社电14日开始,湖南省长沙、常德、怀化、益阳等16个火车站售出的火车票,开始全部实行实名制。这一试点至3月10日结束。

  常德站外地借调800多人

  14日下午,在常德火车站,24个实名制火车票的进站验票、验证口全部备好。由于大年初一,客流量少,当日只启动了3个进站口。

  站长陈军、火车站党委书记邹国安说:“这是最难得的实战"演练"机会。以前的培训工作还有哪些薄弱环节、哪些漏洞,还需要在客流高峰前的工作中反复考量。”

  根据目前的售票情况,大年初五(2月18日)各车站将迎来客流高峰期。据介绍,为应对实名制,车站已组织2次演练。常德站原来只有109名在岗工作人员,因此从各地借调来800多名工作人员,现全部到岗。

  二代身份证最省时间

  持实名制火车票的乘客进站上车,需经过预检、验票验证、安检三道关口。

  广铁集团长沙车务段党委副书记李咸良介绍,虽然实名制火车票的有效身份证件有20种,旅客最好持本人的二代身份证购票上车,只需数秒钟。采用其他证件,则要采用人工录入证件信息和验票,则需要花费较长时间。

  据铁道部门预计,2月14日至3月10日间,湖南省铁路系统需要承担约600万人次的客运量。为防止大规模旅客滞留,湖南试行实名制。

  此前,铁道部宣布,今年春运,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成都铁路局部分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分节前节后进行。节前,广东站点已完成;节后推行该制度的有重庆、湖南、四川和贵州,均从昨天开始。节后,在广铁集团公司的岳阳、长沙、怀化、常德等16个车站试点;在成都铁路局的成都、成都南、重庆、重庆北、南充、达州、贵阳、遵义、内江、万州、攀枝花11个车站试行。
  2月14日,几位外国游客在成都火车站通过实名制验票口进站乘车。

  当日,成都铁路局管内的成都、成都南、重庆、重庆北、贵阳、遵义等11个车站的各次旅客列车开始试行火车票实名制乘车,试行期至3月10日。各个车站的进站口和临时候车大棚都设置了二代身份证和其他证件的不同进站通道。成都火车站为了试行实名制,共设置了110个售票口和84个进站通道,如果使用二代身份证,只需20秒左右就可完成验票进站。新华社记者陈燮摄

  购票指南

  旅客可凭证异地购票

  旅客可在全国各火车站购买试行实名制车站上车的异地、联程等车票,需要凭有效身份证件。实名制车票票面上增印旅客身份信息,旅客进站要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车票,车站核对相符后,方可进站上车。实名制火车票的预售期为10天。

  这些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和军队职工证,护照、港澳同胞回乡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

  另外,儿童车票不实行实名制。

  探访

  持二代证20秒进成都站

  据新华社电(记者陈燮)2月14日,旅客开始在成都火车站可实名制购票。

  当日,成都火车站为了试行实名制,共设置了110个售票口和84个进站通道,如果使用二代身份证,只需20秒左右就可完成验票进站。

  据介绍,成都铁路局管内的11个车站开始试行火车票实名制乘车。各车站进站口和临时候车大棚都设置了二代身份证和其他证件的不同进站通道。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