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批动物明星在杭州安家 动物世界国内争开连锁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2月15日06:43

  大批动物明星在杭安家 它们还将在国内“走穴”

  动物游乐园:国内争开“连锁店”

  本报记者 王燕平

  除夕的雪给虎年第一天带来了不一样的心情,虽然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原本应在新春与游客见面的16头长颈鹿,怕受凉躲在暖房里,但喜欢冬天的东北虎昨天乐坏了,在雪地上肆意撒欢。

  大年三十起,杭州极地海洋馆推出了首届海底春节联欢会,领航鲸、北极熊、南极黄企鹅各怀绝招,还有身穿唐装的海狮王子威廉,不但会给大家作揖拜年,还会秀一“口”书法……

  下个月,杭州极地海洋馆还将迎来几名稀客:5头来自俄罗斯白鲸,两头来自西非的海牛,6只从日本引进的海豚。

  这些动物明星不仅将在杭州陆续安家,今后还会跟人类的明星一样“走穴”。去年,两头北极熊就先后在郑州、南昌两地各巡展了半年,展出地点就是同样由浙江海洋水族馆投资集团于2003年在郑州、南昌开设的“连锁店”:郑州海洋馆和南昌海洋公园。

  与海底世界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据了解,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与郑州当地的一家房地产企业合作,将在郑州建设一个占地面积800多亩的“中原森吧动物乐园”,今后,杭州的白犀牛、白虎、红猩猩等动物明星也将在郑州巡回展出。

  海底世界开出两家“连锁店”

  1998年,由浙江海洋水族馆投资集团建设的杭州海底世界在杭州南山路上正式落成开放,百岁大海龟、魔鬼鱼、食人鱼、人鲨表演……一时间,这里成为市民游客尤其是小朋友们游玩的乐园。

  几年下来,尤其是节假日,杭州海底世界始终人满为患,虽然经济效益可观,但其场地狭小的弊病逐渐显露。寸土寸金的西湖边,要寻找一块更大的场地新建海洋馆谈何容易。于是,浙江海洋水族馆投资集团把眼光瞄准了外地。2003年10月,投资1亿元、建筑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郑州海洋馆和投资6000万元、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的南昌海洋公园同时开业,两家水族馆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均由集团统一调配、培训,经营的鱼类、海豚等海洋动物也由集团统一进货、调配,大大节约了管理和经营成本。

  2007年,集团又和萧山当地政府部门合作,投资10亿元兴建杭州极地海洋公园。今年6月份,设备投资1500多万元、可观看白鲸和海象等演出的欢乐剧场将建成开放;10月份,面积3000平方米的鲸豚公馆也将开放,市民游客可边就餐边欣赏鲸豚游动的场面。而有了之前海底世界开设“连锁店”的成功经验,浙江海洋水族馆投资集团又准备在郑州、南昌开设类似杭州极地海洋公园的经营项目。

  此外,一旦条件成熟,集团还有意在其他一些城市开设类似的海洋馆“连锁店”。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将“南征北战”

  开业已经8年的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开设“连锁店”的规划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据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德全介绍,郑州“中原森吧动物乐园”目前已通过规划,地址就设在黄河边,离郑州市区约20公里,占地面积800多亩,将与郑州当地一家房地产企业合作,总投资估计超过3亿元,其中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占2/3的股份。经营管理模式将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一样,集动物展示、游乐、表演、商铺(包括餐饮与商品销售)于一体,管理人员将由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调派,并培训当地的工作人员。

  原来以动物展示、表演为主的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去年投资5000万元开设了占地20多亩的游乐设施,主要是亲子互动项目,并于去年国庆节正式开放。按照张总的思路,野生动物世界的定位将是“动物主题乐园”,而不完全是动物观赏。

  张德全介绍说,中原森吧动物乐园将于2011年建成,届时动物品种将达200多种、1万多头。这些品种,基本上都将由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提供或进行交流。

  此外,5年多前,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在海南三亚开设了一块占地2000多亩的犀牛养殖基地,目前养殖的白犀牛数量达到100多头。如果条件合适,规划审批顺利,他们同样准备在三亚建设一个动物主题乐园。

  动物明星巡展“走穴”忙

  杭州动物游乐园为何开始热衷于开设“连锁经营”?按照经营者的说法,通过连锁经营,经营和管理成本可大大降低,而对市民游客来说,观赏的动物品种会更多。

  浙江海洋水族馆投资集团已经从中尝到了甜头。黄炳庚董事长介绍说,去年,杭州极地海洋公园除了派出两头北极熊到郑州、南昌巡展外,海狮、企鹅等极地海洋动物也陆续到这两个地方展出。对集团来说,虽然增加了一点运输成本,但节省下一大笔引进动物的开支。以北极熊为例,由于全球北极熊数量极其稀少,每引进一头的开支是200多万元,而通过巡展的方式,对郑州海洋馆、南昌海洋公园来说,两头北极熊就节省了400多万元的开支。

  除了引进动物的开支,养殖成本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黄炳庚介绍说,光是一头海狮,一年饮食和配海水的成本就是5万元。目前,杭州极地海洋馆一年饲养动物的成本是2000多万元,人员开支500多万元。

  目前,杭州极地海洋公园共有领航鲸、花鲸、海豚、北极熊、北海狮、北极狼、北极狐、南海狮、海豹、企鹅等18种共160多只极地海洋动物,加上下月准备引进的白鲸、海牛(系我国首次引进),这些极地海洋动物今后都将陆续在郑州、南昌海洋馆巡展。

  此外,通过经营杭州海底世界和杭州极地海洋公园积累的成功经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也成了一笔宝贵的财富,这些人员被派到郑州、南昌后,就可以驾轻就熟,并带动一批新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大大节省了人才培养的开支。

  而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开业8年多来,繁育的野生动物数量已大大增加,养殖成本也大大提高。一只狮子或老虎,一年光吃的成本就是二三万元,一头大象一年饲料的费用也需要近2万元,养殖野生动物一年的开支近2000万元。通过“连锁经营”,不但能增加收入来源,还能分摊养殖成本,同时通过输出技术和管理人才,降低管理费用。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水族馆和动物园基本上以单个经营为主。水族馆中,只有青岛一家房地产企业在建设第二家水族馆,而陆地动物园还没有采取连锁经营的企业。杭州动物游乐园的经验或许能给同行新的启迪。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