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最老死囚监狱中“自然死亡” 终年94岁(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5日06:35

纳什(坐在椅子上穿西装者)年轻时受审的照片

  人民网2月15日电 美国年纪最大的死囚12日深夜在亚利桑那州监狱“自然死亡”,享年94岁。有关方面透露,这个名叫纳什的囚徒生于1915年,但从1930年就开始劣迹斑斑。1947年,他先因为枪击警察被判入狱25年。1977年,此人再度因开枪杀人被判终身监禁。

  1982年,纳什越狱成功,但在一个月后竟然再次开枪杀人,结果被判处死刑,但一直未能执行,直到他最终“老死在监狱中”。其实,对美国死囚来说,被法院宣判死刑,反而意味着他们在监狱里能“过得更好”。在繁琐上诉程序“帮助下”,死囚要等几十年才能被处决。

  比如,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待处决死囚最多的地区。目前,共有685人等待被执行注射死刑。自从1977年恢复死刑后,当地仅有13人被处决。过去四年中,加州竟然没有一名死囚伏法。同纳什一样,近年来有71名死囚先后在等待被处决过程中“自然死亡”或者“自杀”了。

  一般来说,死囚牢房比关押普通的犯人的“号子”更宽敞。死囚们除了能住单间,还可以多给外界(律师)打电话。他们单独享用牢房内配备的电视、CD播放器和其他设施。每到吃饭时间,看守们会把早餐和晚餐送进牢房。而在午餐时间,死囚犯往往还能到外边放放风。

  对于那些被判处终身监禁且不得保释的犯人来说,他们必须同其他囚徒共享牢房内设施,在拥挤的监狱环境中了却残生。眼见着自己那些“罪孽深重”的同伙在被判处死刑后,却能“舒舒服服得到善终”,这些看上去“永远逃离死神魔掌”的无期徒刑囚犯之心情可想而知。

  美国政府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关押一名普通犯人每年至少要花4.9万美元。与此同时,每名死囚的年度关押成本更高达13.8万美元。由于关押条件相对较好,且在几十年内不会被处决,一些原本应该被判处终身监禁的犯人甚至会公然要求法官“行行好”从重判处其死刑。

  美国的死刑犯被判之后,并不是当场就被押赴刑场执行,他们享有种种法律规定上诉的权利。如果这种上诉从高等法院算起,到上诉法院、联邦最高法院为止,上诉时间可以长达10到20年以上。有人估计,在美国每执行一次死刑要支出的成本大约在200-320万美元之间。

  2005年3月,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裁定,犯罪人犯罪时若未满18岁,不得判处死刑,但在这项裁定出炉前,共有22名犯罪时未满18岁的死刑犯遭处决。此外,自2002年起,联邦最高法院禁止处决心智障碍者。通过静脉注射毒剂则是美国最常见的执行死刑的方法。

  不过,在2006年,有一名死囚律师上诉称,用来执行注射死刑的第一针药剂(共三针)未能让死囚“完全丧失知觉”,因此可能会让他们“遭受太多的痛苦”,从而违反了美国宪法中有关禁止酷刑的条例。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正在考虑采取“三针变一针”的注射死刑法。

  根据美国“死刑信息中心”统计,全美50个州中,38个州有执行死刑的纪录。在美国,女性遭处死比例极低,仅占1.58%,1976年至今仅对11名女性执行了死刑。另外,非裔美人仅占美国整体人口的20%,在被执行的死刑犯中,大约有34%为非裔美国人(黑人)。

  2003年1月11日,美国伊利诺伊州州长瑞安宣布了他在任的最后一项重要政令:鉴于当地最高法院发现,该州自1976年恢复死刑以来,共有13人被误判死刑,因此自即日起清空所有死囚牢房,将该州死刑犯的刑期全部转为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高轶军)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