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马尔贾之战打响 27名塔利班武装人员死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5日06:41
  人民网伊斯兰堡2月14日电 (记者牟宗琮)经过多日集结,美国、北约部队和阿富汗政府军在13日早些时候打响了代号为“共同行动”的马尔贾战役。阿富汗军方14日说,北约和阿富汗联军在一天的军事行动中共打死27名塔利班武装人员,俘虏11人。

  马尔贾位于阿南部的赫尔曼德省,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毗邻,是塔利班在阿南部最重要的物资和军事据点。马尔贾城原有大约8万名居民,据悉有1000至2000名塔利班武装成员盘踞在那里,而美国和北约方面投入的兵力则在1.5万人左右。

  据来自战场的消息说,美国和北约已经通过直升机向马尔贾空投了数百人,同时从陆路向马尔贾进发。北约方面表示,在攻占马尔贾12小时的过程中还未遇到塔利班大范围的抵抗,也没有人员伤亡。目前,北约部队已经封锁并控制了出入马尔贾的各条道路,已有5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在交火中被打死。不过,塔利班的发言人表示,马尔贾目前仍处于塔利班的控制之下。

  阿富汗南部的赫尔曼德省和坎大哈省是当前塔利班最为活跃的地区。此前,美国和北约也曾经夺取过两省的许多地方,但由于兵力不足,结果军事行动如同“割草”一样,美国和北约军队一走,塔利班又卷土重来了。今年美国对阿富汗新增的3万名兵力,将主要部署在那里。有分析认为,美国和北约选择此时攻打马尔贾,正是为了乘着增兵的“东风”,打一场胜仗,以提振军队士气,为今后美国和北约在阿富汗的行动树立样板,同时也是对美国阿富汗新战略的一次集中尝试。

  早在此次行动开始前,美国和北约方面就多次表示,衡量行动是否成功的标准,不在于打死了多少塔利班武装分子,而在于保护了多少阿富汗民众。为此,在军事行动中,北约并没有采取对目标空袭的方式。另外,分析普遍认为,“此次行动不同以往,"守得住"比"打得赢"更为重要”。按照美国和北约的计划,夺取马尔贾只是此次行动的“第一步”,而其后北约部队和阿富汗政府军将长久待下来,为当地居民提供保护,而愿意放下武器的塔利班成员也可以在此获得谋生的机会,因为阿富汗政府将在那里为当地人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阿富汗警察也将承担起巡逻的任务。

  对于此次军事行动,塔利班发言人表示,他们将运用游击战术加以应对。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和北约部队拿下马尔贾没有问题,但塔利班也不会轻易放弃多年“培育”的“暖巢”,面对美军和北约部队的强大攻势,塔利班将很可能避免正面对抗,他们可能通过惯用的埋设地雷、路边炸弹或实施自杀性袭击的办法,对北约部队造成伤亡。

  就在马尔贾战役进行当中,阿南部城市坎大哈发生自杀式爆炸事件,造成1名美国士兵和1名阿富汗人死亡,3人受伤。这也预示着美国和北约部队夺取马尔贾以后,能否经受得住塔利班袭击所造成的伤亡还是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