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军与塔利班展开巷战 攻势因爆炸装置迟滞(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5日07:42
  2月12日,一名阿富汗政府军士兵在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马尔贾地区警戒。北约部队和阿富汗军队13日凌晨在阿南部赫尔曼德省马尔贾地区发起代号“共同行动”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截至目前,北约部队和阿富汗军队在军事行动中已打死5名塔利班人员,俘虏8人。新华社/法新

  以美国为首的驻阿富汗多国部队会同阿富汗政府军13日对塔利班控制重镇马尔贾发动首日进攻,顺利控制战略要地。不过,随着巷战展开,交火愈加频繁和激烈;攻势因大量地雷和爆炸装置遭迟滞。

  达成首日目标

  《纽约时报》报道,超过6000名美军、英军和阿富汗军队士兵参加代号“共同行动”的首日攻势。

  美联社在报道中说,30多架直升机13日黎明之前飞入马尔贾腹地,运进军队。

  直升机进入过程中没有遭到激烈抵抗。联军随即在城内散开,夺取预定目标,搜寻塔利班武装人员。

  《纽约时报》援引多名美军指挥官的话报道,部队达成了首日行动目标,包括进入马尔贾,占领交叉路口、政府建筑和城中心一个主要集市。

  一名美军和一名英军人员遭轻武器火力击中身亡,没有阿军士兵阵亡消息。阿富汗政府方面说,至少20名塔利班武装人员死亡。

  马尔贾位于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城内有大约8万居民。美军估计,大约400名至1000名塔利班武装人员盘踞在当地,至少100名武装人员来自阿富汗境外。

  赫尔曼德省省长发言人穆罕默德达乌德艾哈迈迪说,联军已在马尔贾城内建立了11座前哨营地,在邻近的纳德阿里建立了两座,“已经占领这一地区所有战略要地”。

  城内短兵相接

  占据主要阵地后,联军展开逐屋搜索,查找塔利班武装人员和隐藏的武器。《纽约时报》报道,这一最危险的行动阶段预计持续至少5天。

  随着地面攻势逐渐扩散,交火越来越频繁,激烈程度也升级。

  报道说,这种情况显示,最艰苦的战斗刚刚开始。

  阿富汗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拉希姆瓦尔达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实际上没有遇到抵抗。根据情报,一些塔利班人员已逃离这一地区。但是我们估计,他们(在马尔贾)仍有数百人。就在昨天,我们接到报告,来自邻近省份的(塔利班)增援力量已经到达。”

  美军海军陆战队布赖恩克里斯默斯营长说,手下一个连乘坐直升机进入东部城区时没有遇到抵抗,但当他们从着陆点向四周开进时,与塔利班武装发生了“重要交战”。他告诉美联社记者,城内至少4个地区发生战斗,在西部的西斯塔尼地区,一个连遭遇“激烈战斗”。

  《纽约时报》报道,美军一个连在城北与塔利班武装交火大约两小时。美军B-1轰炸机朝塔利班占据的居民区投下一枚重量超过200公斤的炸弹,几乎将所有房屋夷为平地。塔利班的枪声暂时停止,但当美军士兵试图离开阵地前往搜查时,再次遭到射击。

  “每一次他们试图出去的时候,都遭到射击,”连长乔舒亚比格斯说。

  比格斯说,连里90%的人从来没有上过战场,一些人刚从新兵训练营和军校中出来,加入海军陆战队才半年。

  塔利班在城里布置了大量地雷、简易爆炸装置和诡雷对付联军。海军陆战队的工兵一整天都忙着清除这些爆炸物。

  由于城北一座灌溉渠的桥上爆炸物过多,美军不得不另外架设一座新桥才得以通过。

  美军一名连长说:“这是一个非常缓慢和谨慎的过程。”

  联军在行动中查获大量爆炸物,包括155毫米口径炮弹。

  民事行动跟进

  联军希望利用军事行动驱逐塔利班之后,在当地迅速建立起“阿人治阿”的管理体系,提供医疗、教育等服务,赢得民心,防止塔利班卷土重来。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南部地区部队指挥官尼克卡特说,联军希望今后数天内在当地建立阿富汗政府机构,提供公共服务。

  美联社在报道中说,国际援助人员和阿富汗官员已经整装待发,一旦安全形势允许就立即进入。阿富汗政府已经为马尔贾指定一名负责官员;当地学校、医院和清真寺的建设规划已拟好。

  《纽约时报》援引多名美国和阿富汗官员的话报道,除民事人员外,近2000名阿富汗警察也将进入马尔贾,大约一半人24小时内开始进驻。

  进攻打响后,部分美军立即与当地百姓举行会议,展开安民活动,同时请求他们提供塔利班和武器藏匿地的线索。

  北约驻阿高级民事代表马克塞德威尔对军事行动能否立即取胜持谨慎态度。“我现在还不能说军事行动持续多长时间才能达到所需条件,开始提供来自阿富汗政府的民事保障。”

  马尔贾居民对和平前景也持怀疑态度。卡特说,当地部落长老告诉大家关门闭户,“直到他们感觉更加安全,看到当地政府已经建立之后,他们才会出来,告诉我们(塔利班的)土制炸弹在什么地方。”(惠晓霜)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