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唯一国家级东北虎自然保护区良性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5日08:32
  新华网长春2月15日电(记者宗巍)在虎年春节到来之际,吉林珲春东北虎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格外高兴。对于这些经常奔波于中俄边境茫茫林海中的“老虎卫士”来说,没有比一年来感受到野生东北虎保护工作的进展更令人欣慰的了。

  2009年,这个保护区共监测到野生东北虎咬死家畜19次,还用远红外线相机第五次拍摄到野生东北虎捕食的图片。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表示,与前两年东北虎被监测到咬死咬伤家畜每年达三四十次相比,去年次数明显减少,说明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在变好。

  东北虎又名西伯利亚虎、阿穆尔虎、满洲虎,主要分布于俄罗斯远东地区、中国东北及朝鲜北部山区,是世界十大濒危野生动物物种之一,目前野生虎数量不足500只。在中国,东北虎已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

  建立于2001年的吉林珲春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东北虎、远东豹为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野生东北虎保护区。它位于吉林省东部,与俄罗斯的3个自然保护区接壤,面积超过1000平方公里,是中国现有野生东北虎数量、种群密度最高的区域。据监测,当前珲春保护区的野生东北虎数量在5只左右。

  由于保护区内森林基本与俄罗斯原始森林连接,存在相近的土地利用类型,这也为中俄两地的野生东北虎相互“串门”提供了便利条件。

  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中国项目唐继荣博士表示,根据监测结果,从2000年到2009年,珲春地区野生东北虎活动范围和数量在增加,还呈现出由保护区内向保护区的西部和南部扩散的特征。

  近年来,随着中国政府加大对野生东北虎的保护力度,珲春保护区内偷猎伤虎事件明显减少,可供野生东北虎捕食的蹄类动物明显增多,为野生东北虎提供了适宜的生存环境。前不久,珲春保护区内还成立了农民巡护队,调动当地农民参与野生东北虎保护的积极性。

  吉林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宣教中心主任郎建民说,借助与俄罗斯之间的“绿色走廊”,以及一系列野生东北虎保护政策,中国野生东北虎已经呈现出喜人的成长局面,而珲春也有望成为中国野生东北虎的种源基地。

  有关专家指出,虽然在东北虎保护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野生东北虎的保护现状仍不容乐观。中国野生东北虎目前只分布于吉林、黑龙江两省,数量只有大约20只。而1975年,中国科学院组织的专家调查表明,全国野生东北虎数量为151只。因此,东北虎的保护仍任重而道远,希望虎年能唤起更多的人关注东北虎、保护野生虎。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