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传统节日:出版社抢滩贺岁书市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5日09:48
  连日来,贺岁书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在为传统的年文化增添一抹亮丽色彩的同时,贺岁书也成为读者的消费热点。

  虎年主题突出

  今年的一些贺岁书以虎的故事为主线,传达了以平安快乐为主题的贺岁概念。

  海燕出版社重磅推出的《虎年贺岁图画书》,由3本制作精美的图画书《小小虎头鞋》、《神奇虎头帽》、《虎妞妞》组成,结合陕西、福建以及江南独特的地域习惯,展示了不同风格的虎头鞋、虎头帽和布老虎。该书以三地小朋友特有的生活故事,给孩子和家长带来节日里喜庆、轻松、快乐的阅读体验。而3本图画书的全部48幅手绘原稿,更是饱含创作者的爱心与祝福,是难得一见的艺术原创作品。海燕出版社发行部经理卢曙光说:“据我们预计,在春节的图书销售黄金档期,该书会成为家长选购礼品书时的首选。远远出乎预料的是,在春节来临之前,首印的2万套已经全部销售一空。除了传统书店战绩不俗,网络销售也呈现良好的销售态势。”

  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华南虎日志》,记录了一个女人与她的团队顶住多方压力,坚持野化华南虎的过程。这个艰难而奇妙的故事,寄托了中国人拯救一个古老而神奇的物种的梦想。新世界出版社推出的《虎年的礼物》(附赠导读手册),是一本生肖剪纸贺岁图画书,也是让孩子可以读出声的传统虎文化百科绘本。

  贺岁影视造势

  随着春节的临近,动漫图书也随着动漫大片的火热上映顺势出场。

  贺岁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在全国的上映之势如火如荼,同名图书已由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于2009年年底推出。据悉,该书首印8万册,之后又加印了7万册,上市不到1个月就销售20余万册;该系列“美绘故事屋”亦大受欢迎。此外,2009年的大事,如甲型H1N1流感、网络流行语“回家吃饭”、“吃的是寂寞”等,也出现在一些图书当中。在呈现方式上,《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颇具创意:喜羊羊、虎威太岁等角色在故事中用到的秘密武器集中呈现在图书的勒口上,使孩子们一翻开图书就被“秘密武器”所吸引,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心。

  今年寒假期间,由中影集团、宏梦卡通、北京嘉信时代共同打造的“虹猫蓝兔”首部贺岁大片——《虹猫蓝兔火凤凰》于2月5日正式登陆全国各大影院,其配套图书也由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发行。该社负责市场营销的詹玮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借影片上映之机,“虹猫蓝兔”系列势必掀起新一轮销售高潮。

  动画大片《美猴王》也将于春节期间在央视的多个频道推出。在2010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发起成立“美猴王”攻守同盟的天天出版社,继推出“美猴王”图书首批5本之后,还将在春节前出版11本。

  民俗文化当先

  按照传统的习俗,长辈在过春节的时候要给晚辈压岁钱。这不仅代表着长辈对晚辈的美好祝福,同时也体现了长辈对晚辈的亲切关爱。眼下,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不少人已经悄悄地把送压岁钱变为送压岁书。

  1月29日,《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在北京图书大厦看到,虽然没有打出贺岁的概念,但一楼设置的精品、经典和民俗3个展位上的图书,引发了顾客的争购热潮。上午11时,记者在民俗展位驻足10余分钟,发现有20余人先后购买了《图解中国国俗——回归中国人自己的礼仪》(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吉祥图——中国》(北京燕山出版社)、《中国节日手册》(华文出版社)、《中国文化一本通》(朝华出版社)、《中国节日》(东方出版社)等。其中有些人表示,他们买书的目的就是送给孩子压岁。

  传递文化、方便于民,成为不少出版社力推贺岁书的主旨。地质出版社出版的《北京人手册——新年贺岁》全书套红印刷,书皮也一律改为红色——不仅彰显了喜庆、热烈的礼品风格,也为读者的出行带来更多便利。

  人民美术出版社和五洲传播出版社推出的《贺岁书2010(画册)》,由多位中国民俗专家撰写。该书以讲故事的方式,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中国传统的年节习俗,解读了有趣的生肖文化,展示了各种以当年生肖为主题的艺术创作及民间传统工艺品。人民美术出版社营销中心负责人吴本华告诉记者,该书共印刷7000册,其中3000册英文版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外宣局全部发往中国驻外使领馆,当做礼品送给国外华侨子女;另外4000册中文版则主要用于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涂桂林)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