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北京地坛庙会25000人品民俗 追寻民俗成为亮点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2月15日10:33
各种虎年吉祥物将地坛春节文化庙会年货街装扮得格外喜庆。 本报记者 孙戉摄
各种虎年吉祥物将地坛春节文化庙会年货街装扮得格外喜庆。 本报记者 孙戉摄

  地坛庙会 25000人品民俗

  本报讯(记者路艳霞)锣鼓喧天,狮舞欢腾,日前,第25届地坛春节文化庙会在地坛西门牌楼前开幕。25000人品民俗、追创意成为庙会特色一景。

  追寻民俗是庙会的一大主题,也是最亮点。品北京小吃、观老北京民居、听老北京叫卖,逛非遗文化广场,游人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中。“老北京人家”长9米、宽9米,分别隔成“一明两暗”三间房,所有的陈设都是用收藏来的老北京居家实物布置而成,堂屋里条案、八仙桌、太师椅等老物件,散发着久远的气息,最让人惊叹的是用作茶壶保温的茶套,绣工精致,上面的人物惟妙惟肖,一面是“金水桥”,一面是“三娘教子”。老物件吸引了大量观众,也迎来大量的镜头。京城老物件陈列室负责人王金铭一边听着众多好奇的询问,一边一一回答。有人问:“老北京的家居有啥讲究?”老王答:“那时讲究‘东平西贵’,孩子住东屋,老人住西屋。”

  看曲艺可不是老辈人的专利,在庙会专设的曲艺茶馆里,许多年轻人因京韵大鼓、梅花大鼓、单弦、评书的特殊魅力而大声叫好。中国音乐学院学生黄金的单弦《北京小吃》,历数豆汁、焦圈、豌豆黄、涮羊肉等北京风味,勾起台下年轻观众的馋虫。天津音乐学院研究生翟静婉的京韵大鼓《宝玉探晴雯》淳朴叙事,让观众仿佛游历在红楼大观园里。

  当然,庙会也不尽是老玩意,一些新创意也是庙会的亮点。造型新颖的玩具、别致实用的家居用品、富有新意的艺术品,让游人挑花了眼。“大家好,我是机器人‘拉洋车’,吴玉禄是我爹,我拉我爹去逛街。”说话的真的是个机器人,它们是通州区漷县镇马务村吴玉禄制造出来的,头一回,吴玉禄特意带了10余个机器人进庙会。机器人前围满了观众,有的纷纷和发明家合影,还有的希望和发明家合作。机器人在吴玉禄的生活中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从兴趣变成职业了。

  据悉,地坛庙会将于2月20日结束。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