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闾丘露薇:香港过节习俗多 拜年短信回归原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15日11:34
  中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陆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1分报道,闾丘露薇带来热点话题。

  香港过春节传统习俗很多

  我们先看看香港是怎么过年的。可能是南方和北方过年的风俗和习惯上有一点不一样,比如年三十,在北方大家习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包包饺子,看看电视,看春晚。在香港大家也是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吃完之后,各自有各自的活动。平时会逛年宵市场,这是因为有行大运,最后转一个好运气的习俗。过完年宵市场的年轻人,有很多的节目,会去看电影,唱唱歌等。

  其实在香港,不要看它是现代化都市,其实过春节的时候,传统的一些习俗还是很多的。今天是初二,今天就叫斥口,所谓斥口,就是大家出去见面容易吵架,所以避免初二访亲拜友。还可以去新春祈福,每年的初二特区政府也会到车公庙为整个香港求一支签。

  今天下午,除了传统的节目之外,每年的春节也会有很多由香港政府安排的,算是固定的春节节目。像昨天晚上有新春的花车巡游,在初二晚上,如果天气好有烟火表演,还有一个就是香港特色——赛马。在初一的时候有新春赛马,大家去赛马场,也算为自己找一个好兆头。

  压岁钱让人欢喜让人忧

  过年有一个习俗各地都有,那就是红包,不过好像南北方叫的名字不同,像我是上海的,小时候叫压岁钱;在香港、广东叫利是。发红包的人也不同,在北方可能是工作了就要发红包;在香港没结婚,就不需要发红包,可以拿红包的。很多人讲起,在内地有一群恐归族,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派红包压力很大,有的时候给亲戚朋友、小朋友们,就会当面拆开利是,你为什么给我这么少,会进行一定的攀比。在香港利是就是一个兆头,十元二十元就可以了,而且不单单是长辈,或者结婚的给没结婚的人,而且开工的时候,大家上班的时候,上司也会给下属讨一个好意头。

  春节拜年短信逐渐回归原创

  最后来看看短信,今年的短信收的和往年不一样,我自己从年三十开始一直收到昨天晚上,不断的收拜年短信。不像以往都是一过年三十,到了年初一晚上,鞭炮声响起有一堆的短信,这也可能和今年发短信数量有限制有关系。

  今年有一个特点,重复的几乎没有,不像前两年,大家觉得缎子很熟,转来转去。可以看到,经过了一段时间,大家自创拜年短信,也是更好的体现自己向对方拜年的心情。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