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驻委内瑞拉使馆与侨领座谈护侨工作 吁遇事报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5日11:45
  中新网2月15日电 据委内瑞拉《委华报》报道,2月11日下午,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在使馆的会议厅召开侨领座谈会,总结研究进一步做好护侨助侨工作。200多名华人社团的侨领与会。

  座谈会由大使馆的临时代办陈平主持。陈平指出,以民为本,执政为民,依法行政,是我们开展领事侨务工作的根本宗旨和重要原则。一年来,中使馆在改进侨务工作方面作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今天的座谈会上,希望大家好好总结过去一年的经验和教训,倾听大家的积极建言,以便在新的一年里把领事保护工作做得更好。

  领事张永榜和许可祝在会上分别作了2009年领事保护工作和护照发放工作的小结。

  张永榜指出,2009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委国经济严重衰退,以致社会治安奇差,抢劫绑架、打砸凶杀案频频发生,盗贼骗子满天飞,令旅委华人侨胞雪上加霜,大大增加了使馆护侨工作的压力。据不完全的统计,去年发生在华社的大案就有70-80宗,令华人生命财产受到严重的威胁和损失。为此,使馆加强了领事保护的力度,加强了华人社会治安信息的交流与传递。领事部每逢接到侨胞的求救电话,当即与上层保安部门以及当地警方联系,并积极敦促对方及时设法营救。例如去年10月29日持枪绑匪绑架了东部索阿特吉州的虎埠(EITIGRE)一名5岁华人小女孩。1月16日,华恋社附近一小镇(LOS.GUAYOS)一名13岁的华裔男孩遭绑匪绑架。这两个案,由于事主及时报告侨社、中使馆和警方,在警侨密切配合下,很快破了案,解救了人质。

  然而,也有不少侨胞,遇事既不愿也不敢报警,只私下与绑匪讨价还价,交了大笔赎金领回人质了事。而警方、中使馆与侨团因不知情,也爱莫能助。经济损失事少,助长匪徒的气焰事大。不少歹徒以为华人的“大餐”好食,食了又回头。这样一来,祸害无穷。张家榜呼吁,侨胞遇事定要报警,才能除暴安良,才能保护自身的安全。

  许领事表示,为使华侨爱护祖籍国的护照和增强在侨居国的法制观念。中使馆选编了《中国护照法》和编译了《外国人和移民法》、《国籍和公民法》等供侨胞们学习参考。为缩短护照的制作和发放期,我们努力提高了工作效率,把长期积压的护照彻底处理完毕,并把制作好的新护照申请人的姓名号码,及时通过3份中文报刊公布,方便了侨胞来领事馆领取。

  此外,领事部还采取了多项便民、利民的措施:诸如公布领事的私人电话号码和开设大使馆的网站,方便申请护照的侨胞上网查询;领事部的工作人员,与各地中华会馆联系好,分期分批利用节假日下到各地会馆办公,受理办证业务。

  在座谈会上,侨领们认为当前的治安形势十分严峻,过去一向公认为治安较好的梅里达(MERIDA)和玛雅丽特(MARGARITA)现在也不时出现华人遭绑劫的个案。在加拉加斯国际机场,凡华人出入境必定要靠边站接受检查。这种不公平待遇成了老大难问题,不仅没解决,反而变本加厉。机场的关检员敲诈勒索华人几乎成了例行公事。为此,大家除了依靠大使馆加强领事保护的力度,通过外交路径,敦请委当局强化治安条例,打击犯罪,除暴安良外。华人的自身要努力提高素质和修养,树立华人的良好形象;特别是华人族类要加强团结,凝聚力量,防范自保至关重要。(黄宏伟、李健龙、周嘉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