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年货清单看变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15日12:30
  年货,是家家户户过春节不可缺少的物品。记者春节期间选取河北的城市和农村两个普通家庭,详细记录了他们的“年货清单”,从中不难发现,各自的内容比十几年前都已“进步”不小,年货更具新意。

  河北省直机关干部李毅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年货清单”:全家三口人的新衣服,两箱无公害蔬菜(一箱是装着荠菜、青菜、菠菜,另一箱装满了香菇、冬笋、豌豆和龙须菜),两盆水仙花,几斤泰国椰子、新西兰猕猴桃等洋水果,给女儿的数码相机,妻子的美容卡,自己的四本经济管理类书籍,总共花费4000元。

  李毅说,年货中吃的东西占大头,以前猪肉、鸡、鸭等传统年货过年前都会备足冷冻起来,这样的“大鱼大肉”今年一样都没买,需要时随时可到小区附近的超市买。他主要是到专卖店买了过去吃不到的诸如无公害蔬菜类的新、奇、特的年货。另外就是一些“精神年货”:女儿考了好成绩,需要犒劳一下;妻子忙了一年,也需要美美容;自己平时工作忙,没时间看书,春节买些书“充充电”。

  河北省安新县寨里村村民王海清的“年货清单”是:全家三口人的新衣服,猪肉30斤,带鱼10斤,各类蔬菜20斤,鸡、鸭等20斤,烟酒、饮料、花生、瓜子、糖块、水果、鞭炮等若干,约十几个品种,总共花费3000元。

  经营小生意的王海清说,现在日子好过了,再不用自家杀猪过年了,过去吃菜是白菜、土豆、胡萝卜“老三样”,如今农村也吃上了各种新鲜蔬菜,各类海产品、糖果应有尽有,品种一点不比城里差。但王海清说,这些年自己收入提高了,舍得买年货了,购置年货还不如城里那么方便,必须赶30多里到县城赶集,村里市场上的年货品种少,他盼望商品流通向农村倾斜,满足农民的物质和文化需求,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缩小城乡差别。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