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合肥车辆段助勤“列车员”首战暴涨客流花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15日14:11
  中国网15日讯 2月6日—11日,合肥车辆段合肥检修车间到合肥客运段助勤职工,分别担当了阜阳—东莞东的临客L109/110次和L297/298次列车乘务工作,恰逢节前暴涨客流。其中,2月7日,东莞东开往阜阳的L110次列车,始发载客3812人,列车超员接近120%。面对汹涌的人流、拥挤的车厢、烦躁的旅客,合肥检修车间30名“列车员”们用朴实的服务、真诚的微笑和辛勤的汗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下是本趟出乘期间的一些花絮片段:

  花絮一:“书记,我哭了”

  2月7日下午,L110次列车从东莞东开出后不久,“嘀嘀、嘀嘀……”伴随着急促的铃声,一条署名张如珍的短信出现在跟车添乘干部、合肥检修车间党支部副书记崔凯的手机上:“书记,我哭了,有人要砸乘务室门……”崔凯心中一惊,列车从东莞东始发前的一幕又浮现在他的眼前:由于严重超员,很多旅客挤上车后就聚集在车门口,不愿意往车厢里面走。看守9号车厢、个子瘦小的助勤职工张如珍在发车铃响后,怎么也挤不上车,关不了门,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差点哭出来。后来,在对班男列车员的帮助下,她才好不容易挤上车关好门。此时她发来求助短信,又会有什么紧急情况呢?崔凯立即会同列车长、乘警火速赶到9号车厢。原来,不知什么原因,定员108人的9号车厢,站方却卖出有座票110张。手持109号座位票的一名湖北旅客上车后找不到自己的座位,大为恼火。列车长在开车前也向这名旅客作了耐心的解释,超员列车也无法提供多余座位。该旅客也对列车员工作表示了理解。但开车后,这名旅客又烦躁起来,当她看到挤进200多人的整节车厢只有一名体重不足百斤的瘦小女列车员值乘时,觉得有机可乘,竟提出无理要求,硬要霸占乘务室座位,并扬言:不得关闭乘务室门,否则就破门而入!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大家又好言安抚,经过苦口婆心地劝说,终于使这名旅客平静下来。

  花絮二:“百米冲刺”

  2月7日晚间20:18分,L110次正点抵达赣州站。列车刚刚停稳,接班的王文革、徐加双等人便下了宿营车,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向列车尾部飞奔而去;几分钟后,刚下班的郭永富、牛伟等人便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跑到宿营车门口。这是本次值乘中乘务员换班的一个真实镜头。

  由于列车大超员,车厢内人挨人脚挨脚,走动特别困难。仅仅几节车厢走下来,就浑身湿透,耗时费力。而列车编组长达19辆,在尾部车厢的列车员如果在车上走到机后第一辆的宿营车,可谓困难重重。为节省体力,车班安排列车员交接班在大站进行:接班乘务员提前吃饭做好准备;下班乘务员进站前清理好车门口通道,一旦停车,交接班立即进行。虽然不用挤车厢,但列车停点也只有三五分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当面交接班,没有百米冲刺的速度还真不行!

  花絮三:“干服务我们有两把刷子,没想到你们还多把铲子!”

  “旅客同志们,由于列车严重超员,车厢温度很高,请大家打开车窗通风换气。”L110次列车上,看守8号车厢的助勤职工李美华在拥挤的车厢内一边宣传动员,一边密切观察有无身体出现不适的旅客。

  “咦,这位小伙子,身边的窗户怎么不打开啊?”走到车厢中部,李美华好心地询问。谁知这名青年白了她一眼,懒洋洋地回答道:“这车窗打开太费劲,开车窗是列车员的事情,你来打开!”“你一个大男人都打不开,还指望我一个女人嘛?”李美华心里十分生气,真不想问他了,但转念一响,无论如何安全第一。于是,她从车厢锅炉房里找来煤铲子当撬棍,硬是一点一点地把笨重的绿皮车窗户撬开了。目睹此情此景,一位客运段老列车员感慨地说:“干服务我们有两把刷子,没想到你们还多把铲子!”

  花絮四:列车员的急救箱

  “咦,吴杰,嗓子怎么哑了?快拿我带的特效偏方梨膏糖试试。”

  “恩,还真管用,一夜好了。”

  “书记,有感冒药吗?”

  “有,速效伤风胶囊,刚感冒就吃,吃晚了就不管用了,记住:首次剂量加倍,好得快。”

  “小刘,怎么整夜咳嗽啊,嗓子肯定有炎症了,快拿一板头胞拉丁胶囊去吃”。

  这是添乘干部崔凯和助勤职工在本次出乘期间的一些对话。本次出乘交路包括两个往返,时间连头带尾共达6天;而且气温变化极大,在阜阳始发时气温往往达到冰点,而一旦过了赣州站就立刻热起来,轴报器显示外温:30摄氏度,可以说一趟往返跨越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在气温剧烈的波动之下,加上值乘时间很长,生活不规律,很多同志抵抗力明显下降,一些职工纷纷出现了感冒、咳嗽、腹泻等症状。尤其是感冒,如果不立刻治疗,在宿营车就可能立刻蔓延开来。为防治大家值乘期间的“小毛病”,崔凯每次出乘前都在乘务包里塞满感冒药、消炎药、退烧药、腹泻药以及创可贴、体温计等急救药品和器具。你还别说,这趟出乘幸亏有这些药品作保障,在大超员的情况下,先后有8名同志出现身体不适,都得到了及时处治。

  花絮五:一碗长寿面

  2月10日晚间20点,L298次临客餐车内掌声阵阵,气氛热烈。

  “同志们,今天是许运良同志42周岁的生日,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祝他生日快乐!”列车长高声宣布道。

  “由于餐车条件有限,这个生日过得虽然简单,但体现了三乘单位的亲密无间和车班的温暖,有了亲如一家的感情,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圆满完成春运任务!”添乘干部崔凯话音刚落,餐车里又响起热烈的掌声。

  “长寿面来了”,随着甜美的嗓音,餐车主任亲自将卧着两个荷包蛋的一碗长寿面、四样小菜和一杯饮料摆在助勤职工许运良面前。

  作为跟车添乘干部的崔凯,多次接到段党政主要领导的相关交代:春运虽然辛苦,但一定要让助勤职工吃好饭洗好澡睡好觉,时时刻刻感受到组织上的关怀与温暖。为落实好段领导的这一精神,身为党支部副书记的崔凯,认真安排乘务员侯班待乘期间的食宿问题,不让职工为小事分心。此次出乘前,他特意从车间职工信息库里查出过生日职工名单,并及时和列车长做了沟通和布置。事情虽小,但却使职工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房斌史新海)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