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完成气象灾害等级地图 重大灾害网上直播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5日15:36
  上海完成气象灾害分类风险等级地图重大气象灾害将进行网上直播

  新华网上海2月15日电(记者李荣)2010年是上海的“世博年”。上海市气象部门在完善世博保障服务过程中,突出气象灾害应对能力的提升,加强部门联动,贴近各方需求。目前,上海气象灾害分类风险等级地图已绘制完成,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传播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今年,凡遇重大气象灾害,气象部门将进行网上直播,全面有效地传递信息,并推出高温热浪与人体健康等一系列人性化、精细化的预警服务。

  据上海市气象局人士介绍,“服务世博、贴近需求”是上海气象部门今年的“重中之重”,提升应对各类气象灾害的能力尤其是关键。目前,上海已对各类气象灾害在历史上出现的频率、分布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和评估,绘制完成了上海市暴雨洪涝灾害风险区划图,完成了上海市台风、大雾、雷击、大风等气象灾害分类风险等级地图,投入到业务应用之中。

  据了解,今年上海气象部门在世博期间将推出世博气象专题服务内容,在“世博气象服务网”上发布,为公众提供人性化、精细化的世博气象信息和气象服务;实现高温热浪与人体健康气象预警的业务化,让市民和世博游客在高温日及时了解到相关热指数以及气温变化情况,最大限度地减少高温等对人体健康的不良影响。与此同时,对影响上海的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将尝试在上海气象信息网进行网上直播;与相关部门合作,推出灾害性天气“安康快告”,及时向社区播发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和天气预报信息。

  相关气象人士告诉记者,上海的精细化气象服务已有实质性推进,气象灾情信息收集上报平台也基本成型,防雷等社会化防御措施也在加大有效覆盖面。去年,上海气象部门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联合发布了细菌性食物中毒预警;与地铁公司等单位开展合作,利用地铁广告屏和公交车移动电子屏等终端设备,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与教育系统联合完成了上海中心城区和郊区县中小学校的防雷检测普查。目前,上海已初步建立了气象灾情和气象信息员数据库,开发了灾情上报收集和信息员管理平台,以便及时掌握气象灾害的实际影响和破坏程度,有针对性地落实防灾减灾措施。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