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洞庭湖“船屋群体”成陆地新居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5日16:19
  新华网长沙2月15日电(记者 侯严峰 苏晓洲 丁文杰)拥有2700多平方公里天然湖面的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曾有上万渔民常年漂泊于湖汊河沟和芦丛苇荡深处。这一被称为“天吊族”的特殊社会群体,曾经世代蜗居条件恶劣的“船屋”,许多人罹患血吸虫病。为生计所迫,他们长期从事掠夺式捕捞。

  岁末年初,新华社记者赴洞庭湖区,发现近年来,洞庭湖“天吊户”受惠于政府上岸定居、落实社保、转产转业、资源保护等解困善政,生存状态发生巨变。

  隆冬时节的洞庭湖平原,寒潮席卷,冻雨打在人脸上生疼;水乡泽国深处的岳阳县鹿角镇渔民新村却暖意融融。渔民肖永忠和妻子程云香正围坐在电火炉前。肖家这套面积75平方米的三居室,基本实现了电气化。

  “我祖祖辈辈是渔民,过去只有梦里才能这样过冬。”肖永忠上岸定居前,一家三口挤在不到几米见方的船舱中,冬天寒风刺骨,夏季闷热难耐。狭窄昏暗的船舱,就是一家人漂泊不定的“居所”。由于常常耽误治疗,肖永忠两口子都患有严重的风湿病和血吸虫病。

  2009年湖南省政府在洞庭湖区实行的渔民安居解困善政。按照政府政策规定,渔民上岸买房、建房,每户可享受2万元财政补贴。肖永忠一家买房加装修花了不到4万元,就拥有了如今的三居室。

  通过复杂水系联通长江的洞庭湖,常年居住着身世复杂的渔民,其中许多来自江苏、山东、安徽、湖北、四川等地。他们虽然在湖区落了脚,但岸上却无立锥之地。“此次帮助渔民上岸安居,那些原籍外省的"天吊户"也享受同样的安居政策。”湖南省畜牧水产局负责人说。

  据介绍,过去一年间,湖南省各级政府为渔民安居工程补助资金4664万元。环洞庭湖岳阳、益阳、常德三市2322户共7550名无房渔民,如今都住上了新房。洞庭湖区3096户危房户渔民,今年3月前后也可望全面翻新和扩建老宅。

  湖南省实施的渔民解困行动涉及湖区三市18个县市区的112个乡镇,参与这项工作的各级干部达2000多人。

  “天不管,地不收”,是漂泊洞庭的“天吊户”过去的尴尬。如今,湖区渔民新村不仅处处有安居小楼,还能看到有医疗、民政等公共服务功能的社区中心。上岸定居后,洞庭湖渔民的公民“名分”真正得到了确认。

  肖永忠说,他眼下能够享受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每年治疗血吸虫病的一些药物可以免费,住院治疗费用按比例报销。渔民新村的老年人、困难户,一旦被核定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180元,就能享受农村低保。

  湖南省畜牧水产局负责人说,环洞庭湖三市为上岸定居的渔民建立了管理档案。湖南省向10473名渔民发低保,为39519名渔民办医保。此外,社会救助资金、大病救助和免费治疗血吸虫病,以及药物治疗、禁渔期临时生活救助等政策也一一得到落实。为保障渔民子女教育,湖区有渔民安置任务的17个县为2621名适龄渔民子女安排了就学。

  “上岸定居,融入社区,政府才能对渔民群体推行常态化的公共管理和服务。”沅江市委办公室主任张志明说。

  湖南省政府负责人认为,不仅要为渔民生活解困,也要促进“人水和谐”,让洞庭湖休养生息,修复生态。为此各级政府在实施渔民解困系统工程中,重视推动湖区渔民转产转业。

  据了解,湖南省决定停止征收六项涉渔行政事业性收费,累计减轻渔民负担1500万元,使渔民实现了“零负担”。湖南省财政筹措新增大笔资金,向洞庭湖投放各类鱼类苗种近1亿尾。

  如今的洞庭湖区,很多渔民参加电脑班、驾驶技术班、养殖技术班、厨师班等专业培训。湖南省各方为此投入了1000多万元财政资金,为先期上岸定居的渔民提供2248个援助性就业岗位,使4000多名渔民开始了转产就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