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全科长白拿烟花暴露吃拿卡要潜规则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5日18:09
  2月13日,在北京东四十条一烟花爆竹销售点前,北京市东直门街道办事处安全科马科长向烟花爆竹的销售人员索要烟花,引来众多市民不满。据烟花摊负责人介绍,这样的情况每天都会有,他已经习以为常。去年此人就“白拿”了很多货物。到除夕为止,“送的礼”已经价值7万多元。“管我们的部门太多了,哪个"神仙"来,我都得打点,如果不给,一点点小问题,他们都能为难我们。”他无奈地说。(2月15日《京华时报》)

  不仅安全科长连续多年白拿摊主烟花,其他各路“神仙”都挟权力以令摊主送礼,强吃7万余元烟花霸王餐,侵蚀烟花摊利润。吃拿卡要者自引发市民不满不难理解。其中暴露出的权力逻辑与“送礼”潜规则尤其值得反思。

  在我看来,安全科长白拿摊主烟花暴露出的吃拿卡要潜规则只是冰山一角。在现实生活中,不仅小小烟花摊遭遇吃拿卡要,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处境艰难,遭遇吃拿卡要潜规则者更是不在少数。今天布置接待任务,明天安排送土特产,后天要求送股份,官僚作风严重,刁难商户与企业,逼商户与企业送礼、请客、公关的职能部门比比皆是。基于公务员掌握着公权力,商户、企业、服务对象往往敢怒不敢言。

  2007年年底曝光的民营小企业湘涟公司《请客送礼日记》就是典型的一例。在纪委介入查处后,不仅大部分涉案人员未受处理,举报人公司经营步履维艰,处处遭遇打击、报复。还有干部宣称:“现在的社会环境就是这样,送礼无法回避。”河北省辛集市中里厢乡泊庄村在清查上一届班子留下的账目时,发现一个巨大的黑洞。在各式各样的请吃送礼清单上,1995年至2005年,仅鸡蛋一项就有201320元,辛集市几乎所有的政府部门都送到了。泊庄村村委会主任刘铁链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按照每公斤6.5元的批发平均价格计算,这些鸡蛋也有30余吨,足足够装满一火车皮(1月5日《中国青年报》)。

  烟花摊被索要烟花也好,养鸡村的鸡蛋清单也好,《请客送礼日记》也罢,实际上是官场腐败潜规则的一面镜子。而且基层商户与企业遭遇官场潜规则,还扯出了行政审批过多过滥的问题。为了优化投资环境,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清理行政审批项目,简化办事手续。但是调查显示,清理行政审批项目的效果并不乐观。有的职能部门与公务员办事喜欢“踢皮球”,借审批向基层组织、服务对象乱收费或变相摊派,谋取小团体利益。对此,有官员一针见血指出:“有的部门增加服务对象的办事难度,就是借机要钱,为部门与个人开财源”。烟花摊遭遇吃拿卡要就是其中的代表。

  虽然社会一直期待政府简化办事程序,降低公共服务成本。但这也会压缩职能部门的权力空间,触动部分人的既得利益。在现行体制下,政府部门与服务对象权力、地位不对称,服务对象有求于官员。而且有的官员利益情结根深蒂固,官场吃拿卡要潜规则并未打破。职能部门争相“揽事揽权”,人为增加服务对象办事难度。

  索要烟花的马科长令人生厌,烟花摊主被迫送礼7万多元,更是一封举报信。上级有关部门依法查处曝光出的案例,警示其他吃拿卡要者,无疑十分必要。但是,加强制度建设,改革政府绩效评价机制,清理职能部门无形吃拿卡要潜规则。绩效评估主体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更为重要。如果基层、企业、服务对象对职能部门拥有监督权与评价话语权,且评价意见影响到公务员政绩考核。公务员的违法成本远远高于守法成本。不仅吃拿卡要潜规则会发生转变,人人“称职”的公务员考核现状会有所改变,公务员退出机制也会获得制度原动力。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