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主题成为巴西狂欢节游行亮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5日18:40
  新华网巴西阿雷格里港2月14日电(记者杨立民)12日开始的巴西狂欢节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在南方城市阿雷格里港,享有盛名的雷斯廷加舞校今年的桑巴舞表演以中国元素为主题,成为当地桑巴舞游行大赛的一大亮点。

  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巴西的桑巴舞游行表演已经从穷人在街头的简单娱乐活动发展为一种综合艺术。在狂欢节的桑巴舞游行比赛中,一个桑巴舞学校的表演成绩不仅要看舞蹈、音乐、服装、彩车和阵形,还要看主题是否新颖和能否抓住当年民众关注的热点。

  雷斯廷加舞校校长罗伯森迪亚斯对新华社记者说,巴西和中国两国关系日益紧密,中国去年超过美国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是,许多巴西人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了解很少,因此他们选择中国作为今年参赛的主题。为此,他们还派创作小组到中国进行了半个月的考察,并得到中国驻巴西大使馆的协助。迪亚斯说:“现在巴西人都很关注中国,相信我们舞校今年的表演一定会受到观众的欢迎。”

  此次桑巴舞游行大赛从13日晚10点半开始。雷斯廷加舞校的表演是压轴表演,一进场就得到全场观众的热情欢呼。载着该校标志——天鹅的前导车上悬挂着两面中国国旗,一名穿着戏服的浙江婺剧团演员表演着舞金箍棒、变脸等中国传统戏剧节目。

  雷斯廷加舞校的游行队伍有1800名演员,由5辆彩车引导分为5个方阵。第一辆彩车最大,载着红墙黄瓦的宫殿楼阁,展示了中国传统建筑特色。第二辆彩车是蜿蜒在青山上的灰色长城,车前两侧还有兵马俑塑像。第三辆彩车是不同类型的宗教寺庙,展示了中国多民族不同的宗教信仰。第四辆彩车是一艘乘风破浪的巨型帆船,讲述着郑和下西洋的故事。第五辆彩车是上海浦东金融区,象征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发展方向。

  每辆彩车上都有几十名演员表演,彩车后面是群众演员方阵。群众演员来自舞校所在的社区,男女老少都身穿具有中国传统服装特点的桑巴舞服,伴随着动感十足的音乐尽情歌舞。在游行队伍最后表演的是来自浙江婺剧团的舞龙队。小伙子们穿着中国传统服装,把一条金龙舞得活灵活现,引来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

  在每段桑巴舞游行表演中,由当地著名歌手反复吟唱的主题歌发挥着调动演员和观众情绪、介绍演出主题的作用。雷斯廷加舞校的主题歌唱道:“自从盘古开天地,中国一直发展到今天。中国人有悠久的历史,勇敢的武士,雄伟的长城,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和胜利。中国是体育冠军和武术的发源地,中国的发明使旧世界焕然一新。中国人是龙的传人,中国是艺术和宗教的故乡,春节是传统节日。这个伟大的国家发展经济,重视环保。这是一个奇迹啊!”

  一个小时的表演令许多观众兴奋不已。一名叫内丽的女观众对记者说:“这个表演太精彩了,我真想去中国亲眼看看。”另一名观众佩德罗说:“雷斯廷加舞校今年一定能拿到冠军。”

  中国驻巴西大使邱小琪观看了这场桑巴舞游行表演并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希望中巴两国在不断加强经贸交流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