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评论

还是把春晚当一道“家常菜”吧

来源:红网
2010年02月16日00:21
  犹如熬过十月怀胎,终于等来一朝分娩,春晚在往年的同一个时辰撩开了“神秘”的面纱。尽管每年的春晚都早早地在人们的种种议论和猜测中,仿佛大户人家娶媳妇,邻里们想象着这位新媳妇的美丽标致,但结果是所谓百里挑一、千里挑一的大美人就是弄堂口张三家的闺女;次年仍然在万众瞩目中迎来了李四家的丫头。年复一年,王五、赵六家的女儿也先后登场了,接下来就不得不重新从张三家的二闺女开始选取了。这就难怪邻里们失望了,如此排场、如此隆重的“婚礼”,亮相的“新娘”怎么都是在宅院里天天看见的貌不出众的老面孔呢?

  由此带来的对今年春晚的失望和议论是正常的。但笔者以为也要一分为二的看,造成春晚的压力和观众的失望有二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春晚的压力来自它是央视的春晚,身价决定了它的档次,一场在亿万双眼睛瞩目之下的春节联欢晚会,必须是出类拔萃、精彩纷呈的;第二,观众对春晚的期望和要求也已到了精益求精、细心品味的程度,就像上顶级的酒店,对菜肆的要求当然是至高无上的。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谁让春晚是央视的春晚呢!

  其实,如果把春晚当一道家常菜,也许就会多一些“果腹”后的满足,而少一些滋味上的计较。

  所谓家常菜,最大的特点就是有一个比较固定的菜谱,沿用一成不变的烹饪手法,既不像普通百姓日常饭桌上的那么简单,也不像星级酒店的宴席那么讲究。如果把欣赏春晚比作吃一顿家常菜,我估计就没有那么多的挑剔和埋怨。

  当然,要把春晚当作家常菜,还要基于一种体谅,就像儿女们体谅老母亲那样。“老母亲”每年给儿女们精心烹制的家常菜,也是花足了心思的,也不是舍不得花钱,也没有少花钱,只是祖上传下来的菜单是讲究特色的,是绝对不能变味的。所以,吃家常菜是吃不到山珍海味的。这倒并不是买不起这些原料,而是怕儿女们吃了这些东西会“闹肚子”。就说“山珍”吧,也只能用暖棚里培育的菌菇类的来代替,这些一手栽培的东西肯定是没有毒的,不像从深山老林里挖来的,还要化验鉴定,多烦啊!“海味”就更不能随便用了,哪怕是常见的象鼻蚌,老母亲也受不了那冲鼻的芥末味,还是用海蜇皮来代替,淋上香油,是年年必备的招牌菜。至于那盆每年当压轴菜的“排骨”,从糖醋到椒盐,红烧或白煮,反反复复,更是老母亲最拿手的保留菜系。

  所以,用吃家常菜的心态去看春晚,我们应该开心的,不管青菜萝卜,一样的欢聚一堂,一样的酒足饭饱,一样的一年又一年。只是希望“老母亲”在筹备下一桌“家常菜”的时候,再也不要过分排场,不用花太多的钱提前那么多时间去各地采购原料,请大腕厨师,反正还是“家常菜”,对付一顿就可以了。您老的钱也是儿女们孝敬的,您不心疼,咱还心疼呢!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