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将成立半公益性家政服务公司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16日01:37
  本报讯(记者温薷)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今年上半年起,将在家政服务业中试点“员工制”公司模式。市民聘用家政服务员时,将不再直接和家政服务员签约,而是同公司签约。届时,家政服务员将试行“员工制”管理,统一培训,持证上岗,还将享有职工社会保险。

  年内首批服务人员上岗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劳动部门计划在家政服务业引进一种新模式,即“员工制”家政服务公司。该公司为政府扶持的半公益性家政服务机构。

  负责人介绍,新模式下,家政服务员将与公司签订正规劳动合同,由公司按月支付工资,并由公司统一上养老、医疗保险。市民聘用家政服务员时,将不再直接和家政服务员签约,而是同公司签约,出现纠纷时由公司出面解决。此外,为避免出现季节性的“保姆荒”,公司还将统筹安排、调配人手。

  据悉,预计今年上半年将试点首家“员工制”家政服务机构,政府有望对其采取减免部分税收、保险费用等扶持政策。年内,新模式下第一批千余名服务人员将经过培训后上岗。

  家政服务员现逾40万

  根据市人保局公布的统计数据,目前北京市约有3000家家政服务中介,共逾40万家政服务人员。

  和即将推出的“员工制”新模式不同,现行家政服务人员上岗模式均是“中介制”,即采取中介、服务员双方签协议的形式,介绍到雇主家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家政服务市场容易发生各种纠纷。比如,家政服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队伍不稳定,逢年过节常出现“保姆荒”等。

  而推行“员工制”模式之后,家政服务员将到专业技术学校接受半年以上的家政职能、职业道德等课程培训,合格之后将“持证上岗”,证书分为初、中、高等级。由此,家政公司和家政服务人员的行业准入标准有望形成,有助于规范整个市场。今后,这种模式还有望向保安、家教、护理员等工种扩展推行。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