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时评:科长何以公然索要免费烟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6日03:30
  生活在现代社会,或许潜规则总是要有的,但把潜规则直接放在明面上,基本就算是恶迹昭彰、直接可入有司侦讯之属了。但有时候这件事未必如此,很可能除非曝光,很多情况依然是线下交易,是不会上得台面的东西。2月13日的时候,在北京东四十条一烟花爆竹销售点前,东直门街道办事处安全科的马科长向烟花爆竹的销售人员索要烟花,因此而招致不满,最终导致见诸报端,算是这种情况的另类表现之一(据《京华时报》)。

  事情的原委很简单,也不过是这位管理者对于当今虽然开禁的花炮,还依然有管理的权限而已。我们都知道,县官不如现管嘛,只要是管理者总是可以从管理当中获取相应的利益。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很多情况下,我们的管理思维还是那种允许制的思维。您看,我们在生活当中都知道,没有很多部门允许的话,我们是什么也干不了的,甚至说在很多只需要报批的行业当中,批是批了,实际上后续还有很多部门要通过行政的手法来进行管理。只要任何一方面不能符合有司之要求,阁下就是待宰羔羊,随时面临着停业整顿的风险。

  这也就是所有渴望着现代管理制度、但终究只能看着这种类似情况不断发生的原因。道理很简单,只要是行政机构审批泛滥之下,必然会导致具体掌握着行政权力的人把行政权力当做自身可以发挥的产物,所有具有这种权限的人只要是具有这种掌握着审批之命脉的话,必然会导致“老子在城里吃饭都不花钱,吃你几个西瓜怎样”的情况发生。西瓜总是可以种出来的,比之依靠贩卖的烟花来说,更是可以随手拿走了。

  科长勒索摊主,当然应该查处,但更该根除的,是导致的公权私用的土壤。

  散人(媒体人)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