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西兰对19头搁浅鲸鱼实施“集体安乐死”(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6日05:13
新西兰民众抢救搁浅鲸鱼
新西兰民众抢救搁浅鲸鱼
  人民网2月16日电 新西兰环境保护署官员15日说,28只巨头鲸近日在该国图尔特岛一处海滩上“集体搁浅”。除了9头“自然死亡”外,还有19头鲸鱼因此丧生。由于天气恶劣,风大浪急,救援工作无法顺利开展,新西兰环保部门只能对众多鲸鱼实施“安乐死”。 当地官员强调,为鲸鱼实施安乐死能减轻它们的痛苦,否则这些受困的大家伙还要在海滩上经受两天煎熬才能死去。过去几个月来,新西兰发生了多次鲸鱼搁浅事件,共有约140头鲸鱼在三处海滩上搁浅,其中有76头成功获救返回大海。

  每年夏天,新西兰都会有众多鲸鱼不幸搁浅。这些鲸鱼当时正在从南极海域前往太平洋繁殖区的路上。科学家们对鲸鱼集体搁浅的确切原因百思不得其解。目前,南极蓝鲸数量已不足原来的1%,西太平洋灰鲸仅剩100头,在南极海域每年都有近1200头鲸鱼被捕杀。

  当地环保部门和志愿者在抢救鲸鱼时,主要通过给搁浅的鲸鱼身上浇水盖湿布,让鲸鱼的皮肤保持湿润的方法来延续其生命,并多在涨潮时将搁浅的鲸鱼推回海里。这次因为风大狼急,上述抢救手段始终未能奏效。

  一些环保主义者和研究人员相信,环境污染导致鲸鱼大量搁浅。他们认为,被污染的海水含有的化学物质可能扰乱了鲸鱼的“方向感”。此外,军舰声呐和其他武器系统发出的“噪音”及水下爆炸产生的音波,会使鲸鱼的回声定位系统发生紊乱,从而使受惊的鲸鱼纷纷搁浅。

  最近几十年来,不断变化的海洋环境让适合鲸类动物生存的环境不断缩小。气候变化导致鲸鱼食物来源急剧减少,这些大家伙正在忍受着饥饿的威胁。人类的捕杀也加速了鲸鱼数量锐减,其中,日本捕鲸船不断以科学研究为幌子,继续从事疯狂的捕鲸活动。(高轶军)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