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遭塔利班猛烈阻击 9小时才“爬”2公里(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2月16日09:38
同塔利班交手的美军

同塔利班交手的美军

美军在扫雷

  人民网2月16日电 美军领导的多国部队和和阿富汗军警在阿南部赫尔曼德省马尔贾地区发起的代号为“共同行动”的联合军事行动15日进入第三天,塔利班抵抗升级,战事趋于激烈,平民伤亡增多。阻挡联军的主要是“仙踪不定”的枪手和大大小小的路边炸弹。

  《华盛顿邮报》披露,为了同另外一侧的友邻部队会和,不到2公里的距离,一股美军竟然利用了足足9个小时,马尔贾城中的危险由此可见。塔利班除了派出狙击手外,还用火箭筒在夜间猛轰美军临时营地,并派出三名人体炸弹“冲锋”,结果都被美军一一消灭。

  美军称,由于塔利班武装的狙击手经常从“四面八方”进行射击,并利用熟悉地形的优势,采取“打了就跑”的战术,造成联军整整一天时间只向市中心推进了区区500米。几乎无处不在的土地雷、路边炸弹、陷阱和简易爆炸装置更遏制住了美军向前推进的步伐。

  统计数字显示,在这个冬天,塔利班武装的“路边炸弹袭击战”规模未受天气影响,反而越来越大,由此造成的美军伤亡数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多”。今年1月,美军共排出了727个路边炸弹,有32名美军被炸死,去年同期,只发现了276个炸弹,另有14名美军阵亡。

  根据北约(其实就是美军和英军)制定的战前计划,“共同行动”分“造势”、“清剿”和“重建”三阶段。其中,最重要的步骤是在马尔贾地区恢复中央政府管治、开展经济建设、终止毒品种植与生产,从而断绝塔利班在这一地区的财政基础,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战略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当地民众支持。一旦民众伤亡逐渐增多,可能产生不利于联军的民意导向,一些民众甚至不排除拿起武器加入塔利班一方作战的可能。不过,阿富汗政府乐观地认为,马尔贾城中的居民正在“逐渐倒向政府的怀抱”。

  阿富汗政府国防部长呼吁马尔贾地区塔利班武装人员放下武器,加入与政府实现和解的进程。现在仍有相当数量平民留在马尔贾城中。这些;留守居民即使不被塔利班当作“人肉盾牌”,在交火中遭误伤的几率也相当高,这成为联军对塔利班加强攻势的最大障碍。

  为减少官兵伤亡,美军不断对一些可能隐藏着武装分子的房屋发动火箭攻击,结果14日发生了两枚火箭弹跑偏事件,命中了距离目标300多米的民房,造成12名无辜平民丧生。美军随即表示,停止使用这种武器,并向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表示道歉。

  由于塔利班武装开枪射击后很快放下武器混入平民中逃走,联军为避免伤及无辜只能放任自流。此前,阿富汗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联军共打死27名塔利班武装人员,联军方面有2人死亡(1名美军,1名英军)。而塔利班则声称已打死外国和阿富汗军人20多人。(高轶军)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