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俄野生东北虎种群增加有助中国野生东北虎种群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6日09:51
  俄野生东北虎种群增加有助于中国野生东北虎种群恢复

  新华网哈尔滨2月16日电(记者孙英威、管建涛)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认为,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野生东北虎分布区相毗邻,俄东北虎种群的现状对相邻地区有一定影响,因此俄野生东北虎种群增加将有助于中国野生东北虎种群的恢复。

  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野生东北虎分布于滨海边疆区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南部,数量相对较多。2006年的调查数据显示,俄境内野生东北虎数量约500只,未来一定时间内种群数量可能继续增加。

  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孙海义说:“相对于中国来说,俄境内的野生东北虎分布区栖息环境适宜,人为活动影响较小,猎物资源丰富,有利于野生东北虎的繁殖和种群生存。”

  目前,中国境内的部分野生东北虎栖息地,还不能完全满足东北虎生存繁衍的需要,林区人为经济活动影响较大,甚至还存在非法捕猎行为,不仅导致东北虎猎物种群密度降低,偶尔也会发生误伤东北虎的情况。这些人为活动严重影响了野生东北虎的栖息环境。

  孙海义说,从生态学的角度讲,一定区域内某种生物的最大容纳量是有限的。如果俄境内野生东北虎数量超过了当地自然条件所能承载的能力,而中国毗邻地区又具有适宜其生存的自然环境,俄境内的野生东北虎很可能跨境活动,形成自然扩散,这对中国的野生东北虎种群恢复是一个有利条件。

  东北虎为世界濒危物种,也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的虎亚种,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由于中国此前过量砍伐森林,使东北虎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种群数量急剧减少。

  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的监测显示,最近几年,中国野生东北虎数量在20只左右,其中黑龙江省10-14只,吉林省8-10只。野生东北虎数量并无明显增减迹象,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