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张抗抗:春节文化应纯净多样 需政府媒体同努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16日11:40
  中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1分报道,今天是农历大年初三,按照传统的说法:“初一的饺子,初二的面,初三的合子往家转。”这样的说法还有很多,比如说:“到了三六九,出门走一走”等等。在中国的春节文化里,传统习俗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正月里,大家欢聚一堂,走亲访友,不亦乐乎。不过到了现代生活日新月异的今天,有些人不再恪守这些传统,新年有了新时尚,新过法,比如今年过年,境外游成了很多人选择。

  今天的《与大家对话春节》中央台记者柴华对话著名作家张抗抗,畅谈多元化的现代社会里,春节文化如何演绎?
当代女作家张抗抗(资料图片)

  张抗抗,原名张抗美,著名女作家、国务院参事。作为一位作家,她用女性的温柔和细腻探索着青年一代的追求与痛苦,她的作品以深邃而独到的思索见长。其中,反映知青题材的长篇小说《分界线》,短篇小说《爱的权利》,以及八十年代的《隐形伴侣》、《赤彤丹朱》等等,广受读者喜爱。而她本人也一直践行着“独立思考、敢讲真话”的原则。她认为春节的文化应该是多样的、纯净的,要依靠政府和媒体的共同努力。

  张抗抗观点:现代春节已经演变成一个多样化的文化舞台。

  记者:传统观念里,我们认为到了春节就是要回家过年,但近年来,一些人会选择春节假期外出旅游,这对于春节的团圆文化是不是会产生影响呢?

  张抗抗:春节实际上到了现代社会,在更多的人当中,已经成为一个欢乐祥和的长假了。我觉得,中国的传统春节在继承弘扬民族文化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现代社会的娱乐、休闲各方面的内容。它实际上成为每一个人一年辛苦劳动的年终盘点、成果展示,亲友之间的信息交流沟通互补的平台。

  讲圣诞节,西方人重视终点,而中国人重视开始,把它放在春天的起点上。我们进入到现代社会,在这个节日期间,跟家人团聚当然是最重要的内容,但是现在也有很多人“避节”,躲避春节烦琐的各种礼仪,所以去国内、国外旅行,也成为一个时尚。留在原住地的人,参加各种民间民俗文艺活动,包括看电影、看电视、听音乐会,在家读书,所以春节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

  我觉得我们现在各个年龄段的中国国民,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过节,已经不是完全传统意义上的春节了。所以这是我们当前春节,置于社会大背景下必然的变化。

  张抗抗观点:用弘扬慈善来引导人们抵制腐败和庸俗。

  记者:春节里全家人吃团圆饭、包红包的习俗,家家都有。不过,当请客吃饭、红包贺礼演变成面子工程的时候,这个年就过得走味儿了。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张抗抗:我们现在还需要警惕官场和商界,假借春节的人情往来进行权钱交易,这个话题有点沉重,但是实际上是一个越来越不能忽视的问题了。春节是一个非常喜庆的民族节日,红包是一种年终奖励方式,在历史上一直有。但是近年来,红包已经变成一个无所不包的新魔术。我称它为新魔术,它为变相贿赂、权钱交易提供了貌似正当的理由。

  我们这个正在高速发展的国家,其中一些先富的人群中,其实还有相当一部分缺乏精神文化追求的贫困人口,于是春节就要成为一种炫耀、摆阔、豪赌、烧钱的借口或者是机会了,同时也成为权钱交易的一个滋生地。所以,我觉得现在的春节物质化和庸俗化,是春节文化品位下降的一个主要根源。

  春节文化的变质有很多从红包开始,应该让春节成为一个慈善活动的品牌,这对我们先富起来的人群,也有一个很欢乐、很祥和、很喜庆的表达。在春节多做一点善事,对提升文化品位,转变观念,对比较贫苦的人过节,都有好处。还希望政府官员为广大民众做好节日示范。

  张抗抗观点:抓住春晚和社区文化,充分利用全媒体,让各种文化在春节里获得绽放的空间。

  记者:无论是多样文化的发展,还是抵制物质化、庸俗化,都需要真正的行动。那么,这种弘扬和抵制应当从何做起呢?

  张抗抗:我觉得在今天这样一个信息时代,应该发挥全媒体对春节文化的影响和传播。第一,春晚应该变成展示民族优秀文化的大舞台。现在中国的春晚已经成为国际上收视率最高,观众最多,规模最大的晚会之一了,它实际上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民族文化最佳的一个传播渠道,不仅全世界的华人看,现在西方人也看。

  第二,要以社区春节文化活动为中心,提高民众的参与度。我觉得春节期间,所有的人都离开了自己原来的单位,而且都回归到各自的住地去了,这是春节一个很大的特点,所以各个城市的社区文化和乡镇一级村舍文化,构成了春节文化的主要展开地。所以,社区文化跟村舍文化,应该成为基层政府组织关注的重点,事实上现在已经这样做了。这里其中也要特别爱护和保护偏僻文化地区的民俗传统的原生态,希望通过春节进行修补和复原,我觉得也是一个很好的奇迹。我也希望各种纸媒、电视台还有网络的新闻,包括短信的方式,都应该对春节文化活动进行积极的报道,我们现在应该发挥全媒体的优势,使每个人参与到春节的文化活动当中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