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80后春节争当“毕加索” 恐惧长辈攀比工作婚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6日14:44
  中新网义乌2月16日电(见习记者朱丽珍)“你家孩子在哪工作,月薪多少?”、“孩子有对象了吗?什么时候结婚?”……长辈们“嘘寒问暖”的问候语,如今却让不少80后“反感”。原本该走家串户拜大年的春节,一些80后宁愿选择“毕加索(闭家锁)”,只因恐惧长辈之间的互相“攀比”。

  “去一户人家拜年,首先就会问工作、婚姻。张家的儿子去年考上公务员了,月薪四五千;李家的孩子嫁了个老板,家里车子都有三四辆……拜年简直就是一场从头到尾的"批斗会",让你认识到周围有多少能人,自己又多么的无用。”周立波2009年考研失败,不幸成为了“待业族”,期待2010年能顺利考上研究生。可他没想到,如今的拜年已经成了一次“过关”,亲戚之间“拿子女说事儿”让他颇为头痛。“这么一对比,父母真是抬不起头,对我的压力也非常大,拜完第一家后,我就决定剩下的几天全都窝在家里了。”回想起小时候拜年拿红包的快乐,周立波很是无奈。

  如今80后都已经陆续工作,并进入谈婚论嫁的年纪,周立波的苦恼引起了不少80后的共鸣。

  在义乌一家外贸公司负责公关的陈萍平时整天忙着迎来送往,周旋于客户之间,常常倍感疲倦。而春节难得的假期她谢绝了一切应酬,只想在家睡觉和上网。“从大年三十放假到现在,我都没有出过家门。”当然,除了想彻底放松之外,陈萍还有个顾虑。“走亲访友生怕别人问我谈没谈男朋友,这让我十分的不爽。很多亲戚还要攀比来攀比去,说谁家的孩子年薪几十万,谁家的孩子有福气。虽然说者无心,但听起来还是很刺耳。”

  而近日某网站调查显示,假期年轻“宅人”比例高达85.1%。诸如“宅男宅女们春节假期最不可缺少的网络软件”、“宅男宅女春节至IN攻略”等帖子几乎随处可见。而不少网友表示,导致80后恐惧拜年的一大因素,就是长辈之间要谈论工作、婚姻,让他们倍感压力。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