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巨型恒星将星云吹成沙漏状色彩绚丽夺目(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6日14:56

双子星北座望远镜最新拍摄的“Sharpless2-106”星云图像。

  据美国《连线》杂志网站报道,位于美国夏威夷的双子星北座望远镜近日捕捉到“Sharpless2-106”星云最新图片。图片显示,“Sharpless2-106”星云呈现出美丽的沙漏形状,而且色彩绚丽夺目。

  在沙漏的腰部附近,是巨型恒星S106IR。天文学家估计,这颗恒星的质量应该有太阳质量的15倍。这颗恒星吹出高速、强劲的恒星风将太空劈成两半,于是就形成了“Sharpless2-106”星云独特的沙漏形状。科学家们认为,当物质附着于炽热恒星周围的圆盘中时,垂直的尾流束会以每秒125英里(约合每秒201公里)的速度向外释放气体和尘埃。

  天文学家认为,双子星北座望远镜最新拍摄的图像比“Sharpless2-106”星云此前其他的图像效果都要好得多。“Sharpless2-106”星云是天文学家斯蒂华特-沙普利斯于1959年所编撰的辐射星云星表中的一员。该星云长约2光年,宽约半光年,位于天鹅座方向,距离地球大约2000光年。

  本图是利用四个窄带滤光片进行拍摄的。这种窄带滤光片已被调谐,因此可以看到氢以及被电离化的氦、硫和氧等物质。当四种物质结合成化合物时,氦呈紫色,硫呈蓝色,氧呈绿色,而氢呈红色。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