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集体进入“奔三” 80后:收压岁钱的开始发钱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6日15:27
  随着80后集体进入“奔三”时代,今年派发压岁钱的主力也变成了这些“年轻的长辈”。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的红包也是越来越厚,一方面让这些80后觉得“不堪重负”,一方面也让他们恍然间有些“角色错位”:“觉得自己还没长大呢,就从收钱的变成发钱的了。”

  压岁钱给出半月工资

  1980年出生的吕先生刚回到南方老家过年,就迎来一个喜讯:小自己2岁的表弟刚添了一个大胖小子,小家伙名字还没起好就收到了人生第一份红包,吕先生给的500元压岁钱。“这还不算什么,我堂姐、表姐、堂弟、表弟都有小孩,每家都准备了红包,这算下来,光压岁钱就抵我半月工资。”一般给压岁钱这种事属于礼尚往来,不过吕先生却苦笑着告诉记者,他这属于“亏本买卖”,因为家里就他一个人在北京工作,其他人都在家乡,大城市的压力让他一直没敢要小孩。“我今年都30了,谁还给我压岁钱啊,就是给,我也不能要啊。”吕先生说。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随着压岁钱的行情水涨船高,红包也是越来越厚,一位网友总结称“80后当年收压岁钱都是2位数,现在给出的都是三位数,走亲访友一圈下来,简直是"大出血"。”

  “收钱的变成给钱的了”

  不管怎么说,春节给压岁钱是个老传统,可这几天1985年出生的小孟总是有种“角色错位”的感觉。这是他研究生毕业后上班的第一年,正是因为上班挣钱了,亲戚朋友不再把他当做小孩,自然没有红包可拿,但是亲戚朋友的孩子“叔叔”、“舅舅”的一叫,压岁红包一个接一个送出。“我觉得自己还没长大,还要被人照顾呢,就从收钱的变成发钱的了。”小孟向记者感慨。的确,像小孟这样的“85后”们,上班时间不长积蓄不多,有的甚至还是“月光族”。

  “年轻的长辈”开始懂得责任了

  80后从“收钱的变成给钱的了”在网上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讨论。在发展论坛上,网友“良子”表示:80后过年发压岁钱标志着我们老了。不再青春年少,不再无忧无虑,已然走在了“奔三”的路上了。家庭的责任、生活的烦恼、工作的艰辛,一齐压来。曾经年少轻狂,曾经的意气风发,曾经的花样年华,都已悄然而逝。不过网友“晚霞落尽”表示:不是80后老了,而是考虑以后的生活了,现在再也不是孩子了,现在是父母的支柱,是孩子心中的榜样了,因此一种责任感也来了。而网友“真功夫”则表示:如果你是80后,就把你发出的第一个红包献给父母吧,从中你肯定能体会到长辈们的艰辛与不易。(记者邵泽慧)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