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商场购物返券卷土重来 商务委称禁令不松动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2月16日14:46
  “满200送128”,“满200送200”、“单笔现金消费满3880元,送300元回馈券”……过年了,北京各大商场的促销活动也越来越热闹。市民发现,已经被明令禁止、在商场消失了1年多的“返券”,在“送积分”、“电子消费券”、“送礼金”等新名词的遮掩下,又开始卷土重来。

  商场:购物返券开始“变种”

  “如今的促销活动,让人感觉返券风又吹回来了”,消费者廖女士对记者说。廖女士在长安商场看中了一双1119元的女鞋,参加“满200送128元”活动,获得640元回馈额,为了花掉这640元,廖女士转了半天又买了一双998元的女鞋,因为添了358元现金,又获得128元。这下,廖女士发现自己一时半会儿出不了商场了:为了再花掉这128元,她又要重新算计,但化妆品不收券;衣服、皮包基本都是千元的,购买意味着又会收到返额;还有许多品牌不参加活动……“真是不返券觉得亏,返了券又用着累”,廖女士感慨道。

  记者发现,像庄胜崇光百货、北辰百货最近都在举办类似活动,如送礼金、送积分、送电子消费券、回馈券等。尽管不说“返”而是“送”,也一般不提“券”,但其活动实质内容与返券并无区别。

  一些商家对此解释说,礼金、消费券等都是以电子代金券的形式返还到顾客的会员卡中,这是商家对会员顾客的优惠回馈,不能算做返券。

  网友:返券好比“套头衫”

  2008年6月1日,《北京市商业零售经营单位促销活动管理规定》正式实行。规定中提到:“商业零售经营单位不得举办购物返券的促销活动”。此番叫停之后,京城各大商场中的纸质“返券”销声匿迹,大多商场都采用“满减”的方式促销。但时隔1年多,一些商场又开始采用“返还电子礼金”、“赠送积分”等方式吸引消费者。

  商家为何对返券恋恋不舍?北京一家商场人士表示,返券与直接打折相比,利润回报是不一样的,返券需要消费者不断凑整,商家就能源源不断赚到顾客的“零头”。

  网友“今年我要8”说:商家通常搞的活动就是“满100送100”之类的,乍看之下非常吸引人,可是常逛商场的人都知道,一件衣服标价98元,还差两块钱才能参与活动,很多消费者为了凑足金额要买更多的东西,超出了自己本来的计划。还有网友说,搞返券就是个套头衫,让你不得不循环消费。

  商务委:返券“禁令”不松动

  北京市商务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许康对本报记者表示,购物返券的“禁令”没有任何松动,市商务委一直主张商家在促销活动中使用明折明扣的方式。许康透露说,针对目前部分商家采用“返积分”、“送礼金”等形式打“擦边球”,市商务委已着手对部分商场促销活动开展调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确实扰乱了市场秩序,商务委将会进行干预。

  此前,中央电视台和某网曾经联合做过一项“购物返券”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消费者对返券很厌烦,希望能直接打折。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