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出土迄今时代最早彩绘巨型佛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6日15:45
  新华网西安2月16日电(记者冯国)一盏高60多厘米的九枝莲花灯周身还贴塑着8尊坐佛,如此巨型佛灯竟然出土于1500多年前的墓葬中。专家认为,这是目前国内出土时代最早的巨型佛灯,为研究佛教在中原地区的传播提供了重要资料。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刘呆运说:“出土的彩绘九盏莲花灯由灯座及九个灯盏组成,在圆筒形灯架柄上贴塑有两层共8个形制相同的佛造像。佛像头梳双重螺髻,面相浑圆,两颊圆润,闭目凝神,造型精美。”

  这座出土佛灯的墓位于西安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工地,与其他两个墓呈品字形分布,它们的墓葬全长均超过37米,深度在9-12米之间。从已发掘的情况看,三座墓葬的形制与结构存在时代早晚上的差异。但从墓葬规模及出土丰富的随葬品看,均具有典型的十六国时期的贵族墓地特征。

  刘呆运说:“目前西安机场扩建工程中发现的16座十六国时期的墓葬均为斜坡墓道土洞墓。墓道多带二层台或三层台,且台阶从墓道口向墓室方向逐渐向下延伸。出土文物以陶器为主,个别出土有瓷器、漆器、铁器等。陶器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器物为造型不成比例的带甲武士俑、男立俑、牛拉车、七枝或九枝陶灯、色彩艳丽女侍俑、制作精美的鞍马、造型别致的陶灶几类。除了佛灯之外,这次还出土了四、五个莲花灯,可见佛教影响之一斑。”

  记者看到,出土的彩绘佛灯十分精巧,灯筒有众多小孔显然在虚化天地之间的实体,让一个个莲花绽放在空中;佛像们则身穿褒衣博带,项佩璎珞,两臂下垂曲肘,双手参合置腹前,掌心向上,作禅定式,结跏趺坐于双层覆莲台上,如同飘浮在云彩中一般,栩栩如生。

  刘呆运说:“佛教自公元前后传入中国内地,至十六国时期已有三、四百年的历史,此时佛教寺院在长安城内已比比皆是,特别是北魏时期,佛教石刻造像在陕西境内到处可见。但是,作为佛教造像出现于墓葬随葬品中,这还是首次发现,说明佛教的影响已进入中国上层人士的精神、制度或价值观层面,对中国人的生死观念产生了重要作用。”

  十六国时期在中国历史上是个多民族形成的重要时期,匈奴、鲜卑、羯、氐、羌等民族先后在黄河流域建立了十六个政权。

  著名佛教考古专家、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张建林说:“巨型佛灯的出土,为研究佛教在十六国时期的发展、传播,特别是在中华文明最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的丧葬制度上的作用,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同时也是佛教本土化的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