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美核裁军谈判态度积极 两国核竞赛仍不会停止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0年02月16日17:31

  《瞭望》文章:俄美核裁军谈判如何收官

  俄美两国的核竞赛会就此止步吗?双方关注的导弹防御系统问题又将如何发展?

  文/于军

  2月8日,俄罗斯和美国就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第九轮谈判在日内瓦举行。在外界看来,一个新的核裁军条约呼之欲出。但俄美两国的战略意图何在?两国的核竞赛会就此止步吗?双方关注的导弹防御系统问题又将如何发展?

  1991年7月31日,在历经九年谈判后,前苏联和美国签署了《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又称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规定双方削减1/3的核力量。条约于1994年12月正式生效,2009年12月5日到期。

  苏联解体后,在小布什执政期间,美国奉行单边强硬政策,两国核军控谈判严重倒退。奥巴马政府上台,双方关系出现持续回暖迹象。2009年4月1日,两国总统在伦敦举行会晤后表示,美俄将“立即开始”就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进行谈判,争取在条约到期之前签署新条约。

  2009年5月19日至20日,俄美在莫斯科举行了关于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首轮正式谈判。7月奥巴马访俄时双方商定,在新条约生效后七年内各方将核弹头数量消减至1500~1675枚、核弹运载工具削减至500~1100个,具体数量将在谈判中协商。后来,双方又进行了几轮谈判,因分歧巨大而未能在旧约到期前签署新约。

  分歧主要集中在销毁、核查、计算等方面。俄方认为,销毁应是绝对销毁;美方所说的裁减核武器不是销毁,而是将核武器从部署状态转为储存状态,需要时可以恢复部署。俄方坚持,双方的核裁减要通过条约形式确定,有相关措施保证确认、可核查;美方同意核查,但要求进行简单、低费用核查。双方在如何计算核裁减数量即削减指数上存在分歧,其根本原因是两国核武器构造、核弹头储存等计算方式不一致。专家指出,美俄之间在削减战略武器方面的分歧由来已久,这决定了双方谈判难度大、头绪多、耗时长、见效慢。

  2009年12月4日,奥巴马与梅德韦杰夫就《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即将到期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作为原则问题”,两国在条约到期后将继续本着条约精神一道努力,确保新的战略武器条约在“尽可能早的时间”内生效。1月24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美就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进行的谈判进展顺利,“95%的问题已协商完毕,我对新条约的最后签署持乐观态度”。

  俄罗斯对俄美继续核裁军持积极态度的原因有四:一是谋求同美国继续保持战略稳定;二是把达成核裁军协议作为改善俄美关系的突破口;三是为国内经济减负;四是希望通过条约约束美国发展反导系统,从而保持俄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的威慑力。而美国热衷此事也不是心血来潮:一是利用“巧实力”占领主张核裁军的道义制高点,摆脱“强制和平”的武夫形象;二是降低与俄罗斯的核对抗水平,防止核武器的扩散,改善两国关系;三是在核裁军情况下保持非核武器的领先地位;四是在严重的金融危机下为经济减轻负荷。

  俄美在此轮核裁军谈判中作出的积极姿态,有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和国际社会稳定。就双边关系而言,如能签署新条约,两国关系将能够保持可预见性和稳定性。对国际社会而言,俄美两国在核裁军领域取得进展,无疑将推动国际核裁军进程。因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美俄作为拥有世界最大核武库的国家,以可核查、不可逆的方式进一步大幅削减核武库,有助于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必要条件。希望两国尽快达成新协议,采取实际行动大幅削减核武器。”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即使俄美签署了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新条约,两国为谋求战略平衡和军事优势的角逐仍不会停歇。首先,两国战略目标存在根本冲突。美将两国矛盾归因于俄罗斯的“冷战思维”;俄认为美国永不满足的帝国野心才是造成双方关系动荡不安的根本原因。从两国战略目标看,美国试图进一步削弱俄罗斯,防止其重新成为势均力敌的对手;俄罗斯则是以实现复兴为目标,不愿受人排挤。双方合作都是出于自身战略利益的考虑,存在巨大的矛盾。

  其次,俄美两国的核竞赛不会停止。在国际安全格局经历重大重组的背景下,双方核武库的现代化步伐不会减慢。美方目前正加紧起草并准备在6月份之前公布新的《核态势报告》。尽管有消息称美国可能首次明确“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原则以减缓他国发展核武器的步伐,但美国核武库的现代化进程将提速。对俄方来说,常规武装力量的落后状况更凸显出核武器的重要性。2月4日公布的《俄罗斯联邦军事学说》规定,在国家安全面临危机的情况下,俄不排除对侵略者采取“先发制人”的核打击。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也相继表示,俄仍将坚定不移地研发并装备现代化进攻性战略武器。

  再者,“矛”与“盾”的对垒不会停歇,双方围绕反导问题的冲突与摩擦仍将继续。导弹之“矛”和反导之“盾”在俄美裁军谈判中始终占有重要位置。上个世纪,正是由于美苏在反导问题上达成协议,两国才签署了《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去年9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暂停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成为俄美核谈判取得进展的重要前提,但是双方在反导问题上的角逐并未偃旗息鼓。2月4日,罗马尼亚宣布加入美国在欧洲的新反导系统,在俄罗斯激起强烈反弹,要求美国就此作出解释。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