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专访:蒙古国人越来越钟情孔子学院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6日17:41
  专访:蒙古国人越来越钟情孔子学院——访蒙古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首任院长李铭起

  新华网乌兰巴托2月16日电(记者石永春)近年来,随着中蒙政治、经济、文化联系日益紧密,希望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人越来越多,许多蒙古国学校开办了汉语班,广泛推广汉语教学,越来越多的蒙古国人把孔子学院看做是学习和了解中国文化的大课堂,因此越来越钟情孔子学院。

  蒙古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第一任院长李铭起日前结束任期回国,离任前记者对李铭起进行了专访。

  李铭起说,必须根据市场原则定位孔子学院的发展。只有定位准确,才能不失发展的基础。此外,要建章立制,明确权责。这是发展的制度保障。蒙古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在建院之初就制定《蒙古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章程》《蒙古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自筹自管办法》等文件,以及其他教学、办公设备、图书资料管理规定,从而实现了各项工作的规范、合法经营。

  李铭起认为,要充分发挥孔子学院的服务、示范和桥梁作用,创立孔子学院品牌,做大做强。“服务”主要是通过汉语教学、组织开展教育文化项目、解决汉语教学和研究方面面临的问题等,最大限度满足当地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需求,并提供相关图书资料、信息咨询服务,起到信息中心的作用。“示范”主要是发挥孔子学院品牌优势,力争在教学研究、文化活动等方面起引领作用。同时以汉语师资本土化及相关培训为重点,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本土汉语师资队伍。“桥梁”主要是发挥孔子学院在促进两国教育、文化、经济等领域双向友好交流的平台作用,为“大环境”建设作出努力。

  李铭起说,要积极营造孔子学院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进而融入当地主流教育体制。

  两年前,由孔子故乡的中国山东大学和蒙古国国立大学合办的孔子学院成立。李铭起担任了蒙古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首任院长。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孔子学院从比较简陋的几间教室到目前初具教学规模,不论在教学方面,还是在开展文化活动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两年来,孔子学院的发展生气勃勃,蒸蒸日上,已有数千人参加了孔子学院的学习、培训等活动。

  目前,孔子学院已在中蒙两国人民之间筑起了语言之桥、文化之桥、友谊之桥,越来越多的蒙古国人把孔子学院看做是学习和了解中国文化的大课堂。孔子学院也不断邀请中蒙两国汉语专家学者为蒙古国汉语爱好者举办中国文化系列讲座,组织文化沙龙等活动,为蒙古国的“汉语热”加温。

  李铭起在蒙古国创办孔子学院并取得显著成绩,受到蒙方高度赞扬和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的好评。日前,蒙古国国立大学校长达瓦代表蒙古国教育、文化和科技部部长,将蒙古国授予教师的最高奖——蒙古国先进教育工作者奖章和证书授予李铭起,以表彰他在蒙古国创办孔子学院并取得的显著成绩。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