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义乌成中非双边贸易主角 拟设非洲产品展销中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6日18:11
  中新社义乌2月16日电(记者陈国亮)就在中国传统春节来临前夕,中国商务部、外交部还相继派出高层官员赶赴浙江义乌市进行考察调研,并透露国家有关部委已经决定将“非洲产品展销中心”设在义乌。此外,第三届非洲商品展今年也将落户义乌。这是今天记者从义乌市相关官员处了解到的信息。

  义乌已成中非贸易重要窗口

  义乌是全球最大小商品集散地和展示中心、出口中心。这几年,随着中国和非洲经济、政治往来密切,义乌和非洲民间的经贸往来也越来越频繁。

  据义乌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非洲商人在义乌设立的常驻贸易机构已经有300家左右,在义乌经商的非洲商人已达1000多人。2009年1-12月,义乌市出口非洲地区小商品共有1.6万批,出口货值已突破4亿美元。出口批次和贸易额分别比上一年同期增长52%和60%以上。出口商品主要涉及纺织、玩具、机电等行业,遍及阿尔及利亚、加纳等20多个非洲国家。

  在2009年的义乌小商品出口主要目标国中,非洲的埃及、阿尔及利亚已经挤入前10名。

  从2008年10月开始,非洲的小商品也大量进入义乌,义乌专门在自己的小商品市场进口商品馆内设立了非洲商品馆。

  国家有关部委相继探访义乌

  2月1日,以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张明为团长的国家外交部考察团一行6人来到义乌访问考察,旨在调研“非洲产品展销中心”情况。

  几天后,由国家商务部合作司、西亚非洲司、外贸司等组成的商务部调研组到义乌市进行专题调研,为义乌在更高层面上推进中非经贸合作“把脉”。商务部西亚非洲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为推动中非贸易健康发展,我国将设立“非洲产品展销中心”,而且目前已经确定将该中心设在浙江义乌市的国际商贸城。”

  在国家和浙江省里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非洲产品展销中心”项目目前已被纳入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行动计划。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张明在与义乌市领导座谈时表示,“非洲产品展销中心”是提升国家对非战略层面上的一大举措,对进一步促进中非双边贸易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张明建议通过调动非洲商人积极性、依靠在非侨商等多种渠道来办好该展销中心,他表示外交部会给予支持和协助,尽早推动更多的非洲驻华使节及非洲高访团来义乌考察。

  商务部调研组也希望义乌站在“非洲义乌”、“世界义乌”的高度制订科学合理的“非洲中国商品物流中心”实施方案和运作方案,进一步提高义乌市场在非洲的影响力,促进中非经贸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进入义乌的非洲商品将享受一定免关税待遇

  据记者了解,“非洲产品展销中心”将坐落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三期,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除了展示非洲各国的商品外,中心还将成为传播非洲各国文化的重要基地。而且按相关规定,进入中心的商品将享受一定的产品免关税待遇

  另据了解,国家相关部委也已经决定:第三届非洲商品展今年也将落户义乌,同时,义乌还拟参与“非洲中国商品物流中心”项目的建设。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