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抢头香、拜神灵、请门神——台湾新春祈福即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6日19:01
  新华网台北2月16日电(记者刘刚徐群)新春祈福是过年的传统习俗。从除夕夜开始,台湾的大小庙宇就迎来众多民众。有“抢头香”的热闹火爆,有恭请平安的默默虔诚,也有阖家祈福的浓浓亲情。

  各庙的重头戏是“抢头香”。相传大年初一第一个将香插在庙里的香炉,可为自己带来一整年的好运。因此不少民众吃完年夜饭就赶到寺庙外守候,为的是大年初一抢得“头香”。

  要想在涌动的人潮中脱颖而出可不是件容易事,搞不好就是人仰马翻,很容易受伤。有经验者要么是早早就来守候,要么就是全家出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台有名的庙宇大多涌进万人左右。云林县麦寮拱范宫庙门被蜂拥而入的信众挤掉,而西螺福兴宫300斤左右的石狮居然被撞翻了两次。

  抢到拱范宫“头香”的小伙子是吃完年夜饭从台北家中驾车疾驰赶来的,大甲镇澜宫的“头香”被父子两人配合抢得,而嘉义县新港奉天宫抢得“头香”的一位高三学生,上台领奖时还光着一只脚。

  虽然从除夕夜开始寒流就笼罩全台至今,但并不妨碍民众上香祈福的脚步。兴建12年多的高雄县佛光山佛陀纪念馆,春节局部开放。从大年初一到初五,每天下午3时到5时举办“佛光山第一次地宫珍宝入宫法会”,初一的首场法会就吸引近10万人到场。

  位于南投的中台禅寺是台湾颇具盛名的寺庙,不但台湾信众络绎不绝,初一一天还涌进4000多大陆游客。根据台湾观光主管部门的预计,未来两天来此祈福的大陆游客都将维持在5000人左右。

  大年初二是传统习俗中回娘家的日子,北港镇五路财神武德宫仍是香火旺盛。许多在外谋生的工商界人士都赶到这里,祈求财神保佑虎年财运亨通,股市畅旺。

  位于台北县金山乡的台湾佛教圣地法鼓山,今年照例举行除夕夜撞钟祈福法会,有数千民众冒雨参加。与一般寺庙不同的是,这里看不到香烟缭绕,礼佛祈福用的都是鲜花和蜡烛。寺内的义工告诉记者,这是法鼓山一直倡导的环保理念。

  法鼓山第一大楼3层,是很有民俗特色的新春纸艺特展区,孩子们在义工的指导下剪出五颜六色的“春”字,也有一家人一起动手,在大红的纸张上拓出传统的门神图案,盖上法鼓山的印鉴后带回家去保平安。

  时近傍晚,寒雨依旧下个不停,仍有民众陆续赶来。来祈福,也来寻一份温情。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