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广州春节期间蔬菜价格成倍上涨 最高涨幅达30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17日02:03
春节期间广州蔬菜价格大涨,但市民仍可接受。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
春节期间广州蔬菜价格大涨,但市民仍可接受。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

  春节期间蔬菜价格最高升3倍

  天气寒冷和春节双重因素作用下,广州春节期间蔬菜价格成倍上涨,最高涨幅达300%。此外,猪肉价格也微涨,销量走低。

  三大原因导致菜价飙升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多家菜市场,发现蔬菜价格整体上涨,部分蔬菜价格涨幅较大。买菜的市民表示,春节菜价上涨正常,但今年涨幅太大。刚买完菜的陈女士说,今年菜价涨得特别厉害,平时每公斤5元的荷兰豆,现在卖到每公斤20元。

  记者走访发现,平时每公斤3元的大白菜价格翻了一倍,卖到每公斤6元。大葱、娃娃菜、生菜、油麦菜、西洋菜、花菜、豌豆、芹菜等菜类价格也分别上涨50%至300%不等。有菜贩表示,涨价原因一是因为近来广东天气寒冷,蔬菜收成受影响,供货量减少;二是恰逢春节假日,“每年春节都会涨价”。档主黄女士说:“现在很多蔬菜拿货价比平时贵了一倍,菜少了,批发市场肯定涨价。”

  广东人春节习俗也是造成部分蔬菜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喜欢“讨彩头”的广东人在春节期间会特意食用一些有象征意义的蔬菜。正在买菜的夏阿姨说,芹菜代表“勤劳”的意思,新年买一些,讨个彩头。因此,芹菜成为价格涨幅最大的蔬菜之一。夏阿姨说:“年二十九3元(每公斤,下同),年三十是6元,到年初二12元,一天一个价。”

  贵菜可接受猪肉销量差

  对如此高价的蔬菜,市民表示:“贵是很贵,但春节,一年也就一次,不计较了。”正准备回家做饭的肖青说,春节期间尚可接受,平时肯定不行。

  记者在菜市场发现,蔬菜档口人来人往,但肉类档口却顾客寥寥。豪贤肉菜市场泉记鲜肉档主告诉记者,今年春节猪肉供应充足,价格平稳,但销售量却不尽如人意。

  部分蔬菜价格开始回落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用生产资料价格行情监测系统数据,广州部分蔬菜价格目前已开始回落。海珠批菜市场菠菜等降幅超过30%。广州百灵路菜市场档主张先生昨日告诉记者,生菜价格已开始下降,前几天最高7元一公斤,今天卖5元一公斤,部分档口还只卖4元一公斤。 (辛华)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