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济南服务业再现“用工荒” 许多餐馆因无人关门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10年02月17日06:22

  服务业再现“用工荒”

  本报2月16日讯(记者 王彬)春节期间,“用工荒”又现我市餐饮、家政等服务性行业。今天,记者走访发现,企业、商家普遍反映“缺人手”。

  今天上午,市民韦小姐准备去高新区一家餐馆就餐,却发现关门了。该饭店解释说工作人员家多在外地,现在多数已回家过年,过了年初八再开门。记者在山大路和解放路调查发现,沿途一些小的餐馆已暂停营业。

  餐饮业“人手稀缺”,家政行业同样也遭遇“用工荒”尴尬现象。目前,我市涉足家政领域的公司有300余家,一到年底就会出现用工危机。阳光大姐家政工作人员介绍,春节临近,需要家政服务的市民逐渐增多,而许多做家政服务的人员已返乡过年,所以出现供需矛盾加大的趋势。

  据了解,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大多数为外来务工者。每到年底,他们回家过年都会导致服务行业出现短暂的“用工荒”,根据以往的经验,这种“用工荒”一般要到正月十五以后才能得以缓解。

  业内人士认为,要想解决“用工荒”现象,首先要有规范的培训和管理体系;其次,要有合理的薪酬制度和保障制度。在春节期间上班的员工,除按国家政策享有加班补贴外,还可安排员工在春节前后休假,让员工对单位有归属感。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