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余杭一家族四世同堂 各辈份38人凑齐12生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17日09:08
  昨天上午8:25,洪元勇来电:我是余杭区闲林镇的。我老婆家族四世同堂,今天要拍全家福了,就在我大舅子家里。我是家里大女婿,老婆这边一共兄妹5个。

  我们家风很好,没有一个离婚的。而且,我们这个大家庭里十二生肖全有。

  记者岳海智核实报道:到了余杭闲林镇,再沿闲富路往大山深处走,车行约5分钟,就是我们要找的里项村。

  洪元勇在村口等着,把我们领到了全家福的拍摄地——大舅子夏福林家。这是一幢三层小楼,看上去蛮新的。一问,是三年前造好的。

  院子里摆着几十张椅子、凳子,闲林镇照相馆的摄影师刚刚给大家拍好全家福。三四个男人站在门口聊天,几个小孩子在院子里玩耍。家族里年龄最大的两位老人——夏阿寿老伯和孙彩娥老太,因为天冷,已经回房间了。

  夏老伯和孙老太结婚前连面都没见过

  夏老伯今年82岁,属蛇。孙老太比夏老伯大两岁,属兔。

  这么说起来,还是现在流行的姐弟恋。不过,当年两人结婚前连面都没见过。

  媒人把两人生辰八字一对,合得来,很快办喜酒成亲。

  一晃就是60多年。两老育有三子两女,现在子女们都已儿孙满堂。

  两老身体也还算硬朗,每年还到附近的茶园里采茶、炒茶。

  三代同堂时凑齐十二生肖

  洪元勇拿出一张A4打印纸递给我:“你看,这是我们的家族谱,一共38个人。人多了嘛,有些我一开始连名字都搞错。

  我们个个家庭都很美满的,没有离婚。我们应该算是和谐社会的一个典型吧!

  我们在第三代的时候,也就是家族有28个人的时候,十二生肖就都凑齐了,这样的概率应该不高吧!”

  这个概率到底有多大?我没找到科学的推算办法。不过从我个人的经历和体会来说,确实不容易。

  我老婆家族现在也是四世同堂,家族一共有29人。当年我跟老婆还在谈恋爱时,因为我是属蛇的,还博得了不少印象分。因为她爷爷奶奶说,家里就少一个属蛇的,有了我,就齐啦。后来,我和老婆从恋爱到结婚,进展都蛮快。呵呵。

  再上网搜索,还找了几条关于浙江家庭十二生肖的新闻:建德有户人家,家族21口人就凑齐了十二生肖属相;还有更牛的,金华东阳市巍山镇有户人家,祖孙三代共12口人,恰好每人各占一个生肖属相,在当地被传为趣谈。

  其实,一个家族十二生肖是否齐全,跟家庭美不美满并没有多大关系,只是在于中国传统观念中寓意团团圆圆、和和美美的心愿罢了。但如果一个大家族十二生肖都凑齐了,每次的家庭聚会自然多几分热闹和喜气。

  两个月前添了第4代50多年来第一次拍全家福

  洪元勇是铁路杭州机务段的货运司机,开了一辈子火车,今年年底就要退休了。现在,他每隔两天往返于宁波与杭州,从宁波北仑港装上来自澳洲的铁矿砂,再运到杭钢。

  “我平时工作忙,休息时间也不固定。我小舅子呢,前几年都在广东做灯具生意,回来一趟也不容易。所以我们大家族从来没有齐整地凑到过一起,今年是头一回。”洪元勇说。

  今年,小舅子在广东的灯具生意不做了,转行到富阳做其他买卖,离家近了。两个月前小姨子也当了奶奶,夏家真正是齐齐整整的四代同堂了。

  “我确定年初三可以休息后,马上跟亲戚商量,拍一张全家福。”洪元勇有些激动,不仅邀请我们见证,还从闲林镇照相馆请来了摄影师。

  全家福怎么保证不闭眼先闭眼再睁眼

  同行的摄影记者王鹏军也给夏家拍了一张全家福,算是送给这一大家子的新年礼物。

  其实,要拍一张几十人的合影,也不容易。2006年10月19日快报第6版曾刊登过摄影记者韩丹的文章:

  2006年10月5日,美国哈佛大学一年一度的搞笑诺贝尔奖颁奖,其中数学奖颁给了女数学家妮克·斯文森和物理学家皮尔斯·巴内斯博士,他们计算了每个摄影师必须拍多少张照片,才能确保团体照中都没人眨眼。

  最后得出的解决方案是:如果集体照中的人数少于20人,且光线较好,那人数除以3就是所需拍摄的次数;但如果光线较差,曝光时间变长就会增加眨眼的几率,因此将人数除以2才是所需拍摄次数;但如果人数大于50人时最好放弃拍照——因为这种情况下必然有一人的眼睛是闭上的。

  那超过50人的集体照怎么拍?

  摄影记者韩丹动脑筋想了个办法。拍摄照片前,他先让所有人闭上眼睛,然后喊“一二三”,喊到“三”后大家再睁开眼睛,这时按下快门。几次试验下来,发现拍的合影照中都没有人闭眼。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