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2010经济走势预判 复苏期望仍有问号(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7日09:12

  2010年1月31日,举世瞩目的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落下帷幕。

  《财经国家周刊》特派达沃斯记者在会场内外搜索并观察着与会2500人各自关心的话题:经济复苏、金融监管、退出战略、国际贸易、绿色经济,还有海地援助、慢性疾病、性别平等、核扩散、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核心只有一点,就是思考如何把这个世界管理起来,而且要管好。《财经国家周刊》选取本届年会最具代表性的5个话题,为国人传送来自达沃斯的全球智慧。

  当出席达沃斯年会的2500余名政商界精英打点行装,离开冰天雪地的达沃斯时,留下的是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期望,还有一连串的问号。

  私募巨头凯雷集团常务董事大卫鲁宾斯坦对本轮金融危机的描述是:"我们已经经历过了一次心脏病发作,但心脏病不再会致命了。"但哈佛大学著名经济学教授肯尼斯若戈夫则认为,激进的刺激政策应该在2010保持全球经济合理的强劲增长,但"中期看来,由于美国消费者杠杆消费的失衡以及亚洲消费还在缓慢增加,全球消费的增长在未来数年中的增速都将比较缓慢。"详细

  可能导致经济出现"双底衰退"的唯一原因,就是政府从他们的经济刺激政策中退出过快;但如果退出过慢,可能成为下一场危机的导火索

  达沃斯地处阿尔卑斯山雪线附近,当地登山俱乐部提醒人们,很多意外并非发生在冲顶的路上,而是在下山撤退途中。撤退的技巧并不亚于登顶,老登山家与新手的差别往往就在这里,正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详细

  "碰撞"过程中,银行家们最重要的"靶子"就是奥巴马1月21日高调宣布的一项监管提议:限制商业银行规模、禁止吸收客户存款的商业银行从事自营私募股权及对冲基金业务交易,或代表银行自行投资。

  "我们要更好的监管,而不是更多的监管,"英国劳埃德银行董事长彼得莱文的声音颇有代表性。详细

  伴随着经济危机,一股保护主义阴影在全球弥漫。当2500余名全球政商界精英齐聚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寻找后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复苏之路时,反对保护主义成了他们一致的呼声。

  "2009年世界贸易特点之一就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评价说。详细

  在达沃斯,从会场到酒店间穿梭的小巴士,均贴满绿色标签,因为它们全是低排量汽车;从主会场到媒体村之间运送记者的则是电动高尔夫车,它们起码在达沃斯实现了零排放。

  当然,这并不是2010年"绿色达沃斯"的全部含义。在本届论坛上,气候变化和低碳经济同样是世界政商领袖们要重点解决的课题。详细

  参加论坛的有2500人,就有2500个不同的观点。这里并不追求达成一致,而是追求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角色的人进行思想碰撞,在"头脑风暴"中探寻解决世界难题的出路。

  达沃斯论坛是临时组建的"经济联合国",所讨论问题已超出经济范畴,甚至超出联合国范畴。联合国聚集了政治家和外交家。达沃斯同时聚集政治家、外交家、企业家、金融家、艺术家、学者还有激进分子。详细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