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算算国家和自家的碳排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7日09:20
  你知道如何计算自家的碳排放吗?

  据《财经国家周刊》: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之后,“碳排放”成为中国人关心的话题。一时间,社会上的各类人群都想了解有关“低碳”的常识,他们中有居委会大妈、青年志愿者、媒体记者、公司职员、管理干部,还有企业家们。在一个题为“危机与创新——低碳经济下的企业责任”沙龙上,一位企业代表说:“我们把绿色视为企业的信仰,也只有绿,才能获得消费者的信任。”这句话得到了与会者的认同。

  然而,就在卯足劲要为“低碳”尽一份责任时,人们却发现,自己并不了解“碳排放”的基础知识,不知道如何计算“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清楚自己的生活方式是“高碳”还是“低碳”,不明白“建低碳城市”、“促低碳经济”、“过低碳生活”到底该做些什么。而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传出的批评声在提醒我们:中国人到了必须学会自己计算“碳排放”的时候了。

  “碳排放”指的是人们在消耗化石燃料(煤炭、石油、天然气)时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一个碳原子充分燃烧后会生成一个二氧化碳分子。碳原子的原子量为12,二氧化碳的分子量为44,因此,由碳燃烧,到二氧化碳生成,物质重量从12增加到44——产物比原料重了3.7倍。所以,理论上,1公斤纯碳充分燃烧后,会产生出3.7公斤二氧化碳——这就是“碳排放量”。

  在中国,每年的能源消费总量都发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比如,2008年“全年能源消费总量为28.5亿吨标准煤”。标准煤亦称煤当量。1吨标准煤的能量,约为0.7吨纯碳充分燃烧释放的热量。0.7吨乘以3.7得出:消耗1吨标准煤的能源,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为2.6吨。任何普通人,只要记住“2.6”这个简单数字,就能从国家公布的统计报告中,估算出中国全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2008年为例,全年能源总消费量为28.5亿吨标准煤,其中3亿吨来自传统生物质能源(非化石燃料),2.5亿吨来自可再生能源,实际消费的化石燃料能源量为23亿吨标准煤。23亿吨乘以2.6,得出二氧化碳排放量为59.8亿吨。根据当年的统计公报,中国人口为132802万人,由此计算出,2008年中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为4.5吨——这与国内外学术界认可的数字十分吻合。

  在哥本哈根,中国向世界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的碳排放下降40%~45%。这激起了许多中国公众想从自家开始减少碳排放的热情。这个着眼点是非常正确的。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指出:目前中国居民生活的能耗(含衣、食、用、服务、行、住六项)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40%以上,其中,生活能耗的一半是“住”(包括炊事、采暖、家电、照明)产生的直接能耗,另一半是“衣、食、用、服务、行”中各种消费品或服务产生的间接能耗。此项研究建议,推动和引导居民生活方式的转变,对节能减排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最能让公众有兴趣做的事情,就是减少自家生活中直接能耗所带来的“碳排放”。

  家庭直接能耗产生的“碳排放”由四部分构成:用电量、用水量、用气量、耗油量。方便的计算公式是,将用量与相应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系数相乘。在杭州科协提供给居民的《低碳生活指导手册》中,计算公式和强度系数如下:

  用电的碳排放:度数×0.785(公斤)

  用水的碳排放:吨数×0.91(公斤)

  用气的碳排放:立方数×0.19(公斤)

  耗油的碳排放:公升数×2.7(公斤)

  利用以上公式,笔者计算了自家的碳排放,结果令人惊喜——虽拥有一切必备的电器,却已过上了现代化的低碳生活。住房面积110平米,常住人口2人,每月生活的平均用电量50度(600度/年),用水量6吨(72吨/年),用天然气量7方(84方/年)。冬季使用燃气循环式锅炉自供暖气时,在4个月的采暖期,暖气设备总用电量约360度,用水量约8吨,用气量约600方。因是无车族,家中的直接能耗只有生活与采暖消耗的电(960度/年)、水(80吨/年)、气(684方/年)3项,按照以上公式,算得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956公斤,即0.96吨。与目前中国每户家庭因直接能耗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年均为2.7吨的数据相比,笔者家减少了64%。

  让我们都来管好自己的家,以帮助中国的承诺变为现实。(李皓)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