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太原杏花岭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学习实践活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7日09:38
  为居民开出中医治未病“自助处方”——太原杏花岭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见闻

  新华网太原2月17日电(记者刘翔霄)家住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北大街中社区的李玉华大妈体态偏胖,喜欢甜食,前段时间她发觉自己脸上有些黄胖,还比较油,眼泡浮肿,容易出汗,偶尔还会胸闷、痰多,排便不利,小便微浊。

  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认为,李玉华属于痰湿质体质,给予她健脾利湿的中药调理,并建议她注意锻炼身体,在饮食上可用赤小豆、白扁豆、冬瓜仁、苦杏仁、粳米煮粥等调理体质。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为了让群众获得最好的疗效,太原市杏花岭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用中医“情志理论”,为社区居民提供“辨证施治”、调养身体的中医特色健康管理服务。像李玉华这样,在社区医生的指导下,防病于未然的居民不在少数。

  “中医治未病主张体质不同疗法不同。比如针法对湿热体质好,灸法对阳虚更有效。体质经过调理可以转化,达到慢性病预防的效果。”杏花岭区金刚里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孟民生说,社区卫生服务人员根据社区居民的体质、年龄和性别差异,制定出了适应各种人群的运动处方,供社区居民对应选择。

  “比如有些社区居民睡眠不好、多梦,医生就为其设计了早晨慢跑、打太极拳、睡前散步、摩擦脚心;如果需要调整呼吸和肺痿,则为晨起深呼吸、拉长声音喊嗓子;预防和治疗老年性痴呆,是双手反叉腰倒步走,把大拇指按在双侧肾俞穴上,一边有节奏地走,一边左右扭转颈项等。”孟民生说。

  杏花岭区白桦苑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经济水平相对较差,很多时候居民得了病却得不到及时治疗。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发病率,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社区卫生服务站每年都要提早做工作:对于反复发作的疾病,如慢性咳喘、冻疮等易在秋冬季发作的疾病,夏季就开始采取预防性的治疗。

  “每次10元,一疗程总共需要花费70元。一个疗程下来,我感觉腰部比以前轻松多了。”今年49岁的杏花岭区金刚里社区居民刘成辉患有腰椎间盘狭窄,由于大医院看病太贵,他听从社区医生的建议,每周到服务站用中医针灸泄血拔罐疗法加以施治,获得了满意的疗效。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杏花岭区政府每年都要与街道及部门签订“社区卫生工作目标责任书”,将中医药卫生服务工作作为对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年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目前全区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达95.5%,其中以中医药服务为主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占到一半还多。

  为了减少重大疾病的发病率、复发率和并发症发病率,在日常工作中,杏花岭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还会不定期地前往社区、企业、学校,宣传“治未病”服务信息,并建立起了健康调养咨询门诊,为社区居民制定详细的个体化调养方案。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