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西副外长:“金砖四国”将寻求更广泛合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7日09:51
  新华网巴西利亚2月16日电(记者赵焱)巴西外交部负责政治和亚洲事务的副外长罗伯托雅瓜里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预计将在4月举行的第二次“金砖四国”首脑会议将以讨论金融和经贸合作为重点,但同时会寻求更广泛的合作。

  雅瓜里贝此前分别对印度、中国和俄罗斯进行了访问,与有关各方就首脑会议的筹备工作进行了磋商。“我们正在确定会议的议题,但是要记住,"金砖四国"这个概念诞生于金融市场的变革时代,因此经济和金融肯定是这次会议最主要的议题,”雅瓜里贝说。

  他表示,最近8年,世界经济增长的50%来自中、印、俄、巴这四个国家,“金砖四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当然,除了经贸和金融合作外,还有很多议题可以开发。以前只限于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之间的会议,现在已经到了拓展合作的时候。各方应该着眼于更加具体的领域,如农业、能源或科技等,都有可能成为今后合作的目标。此外,国际经济形势和气候变化等国际性问题也应该成为各方讨论的重点,”雅瓜里贝说。

  雅瓜里贝说:“我们已经开始农业和能源领域的合作,相关的部长级会议已经开始,因为这两个领域对所有国家都非常重要。此外,根据叶卡捷琳堡会议作出的决定,我们正计划召开"金砖四国"企业家论坛,这肯定会引起四国企业家的高度重视。”

  雅瓜里贝透露,将于4月16日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首脑会议还将讨论建立一个机制性的体制,以确定“金砖四国”的合作形式、首脑会议的运作形式等问题。他表示,虽然这次会议不一定会作出最终的决定,但每次会晤都将推动“金砖四国”的合作朝前迈出一步。

  就目前来说,雅瓜里贝认为,“金砖四国”并不是一个集团,也不是一个谈判机制。首脑会议的目的是寻求各方都满意的结果,“这是一次四个在世界经济和其他领域都占有重要地位的大国寻求共同点的会议”。

  在谈到中巴合作时,雅瓜里贝说:“巴西与中国的双边关系非常重要,去年中国已经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在其他领域也有着强烈的扩大合作的愿望,双方的相互投资还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雅瓜里贝强调,巴中关系事已经超越了双边的范畴,“因为这两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都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他说,巴中两国有多种对话机制,以讨论共同关心的话题。在很多具体事务上,巴中两国都有合作。特别是在一些多边场合,如“基础四国”(巴西、南非、印度和中国)、气候变化问题、20国集团以及在世界贸易组织中,巴中两国都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去年6月,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等四个国家的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了首次“金砖四国”首脑会议。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