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春节57年来巧遇情人节 美国华侨华人过年有新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7日10:06

华人过年购买年货

  中新网2月17日电据美国《侨报周刊》报道,春节,对中国人也意味着新希望的开始,由此春节也会变为下一个年头里无穷的动力。而对忙碌一年的纽约华侨华人来说,每年春节纽约华人都会以自已的方式度过这个具有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

  每年春节无论是纽约州州长还是市长或是民选官员都会给华人发贺新春信,这项传统已经有多年的历史。每年春节前夕,无论走在纽约华人聚集地区的法拉盛还是华埠,都能够感受到特有的“年味”。

  2010年的春节即将到来,而今年又是57年以来首次春节和西方的情人节同为一天,今天的春节又有哪些特色?面临经济低靡的大环境,今年的春节是否会因为不景气而受到影响?华人又准备怎样度过春节假期?记者就此走访了一些华人及相关业者。

  玫瑰花和巧克力成“宠儿”

  2月14日是西方情人节,也是不少华侨华人,也别是年轻人每年期待的浪漫日子。而今年这个节日不巧撞上了中国农历传统的春节。大年初一,到底是过情人节还是过年?年轻的华人男女又有着怎样的选择?华裔商家又有什麽样的顾虑和担忧?记者也就此问题进行了一番探访。

  位于法拉盛40路的一个花店老板说,每年春节鲜花都特别好卖,拜年送花也被很多华侨华人接受成为时尚,而往年像百合花、月季、满天星、剑兰这样好兆头的花都特别好卖,而今年因为春节和情人节同为一天,玫瑰花成为“宠儿”,很多人预订玫瑰花,而玫瑰花的价格也比往年将略高一些。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超市,各家超市早已经推出各种各样的巧克力,大打情人节市场。超市负责人说,因为春节和情人节相遇,巧克力销量与往年相比都要好,很多华裔家庭也都在春节时购买巧克力。

  中国农历春节和西方情人节同为一天令众多商家直摇头,因为直接的后果是商家们将面临少做一单生意的后果,特别是餐饮业。

  据法拉盛一家餐馆的负责人表示,每年春节年夜饭和情人节都是餐馆盈利的黄金期,客流量也特别大,很多客人都需要提前几天预订座位。但是今年春节和情人节相逢一天,直接的后果就是我们少做一单生意。

  该负责人还表示,今年的春宴市场和年夜饭市场也比往年有所下降,往年各侨团单位预订春宴很踊跃,春节期间更是一桌难求,各大酒店包房单间也被预订一空。但有的餐馆确实抓住情人节的机会,在春宴和年夜饭的菜单中增加浪漫情绪,菜单名字形式多样,令情侣小两口即使在春节期间也能感受到浪漫元素。

  记者还发现,对于热衷于浪漫的年轻华人,特别是那些第二代华人,父母在其身边的年轻人,2010年的情人节或多或少有些“郁闷”,“陪得了家人就陪不了恋人。”特别是那些半熟情侣,即感情在成熟中,正好需要一个情人节来升华,但又远没有到可以带回家见家人的程度。

  但对于已婚的人或是感情稳定的华人男女来说,春节和情人节相逢就是一种幸福。在春节这天可以一起过一天浪漫的情人节。此外,单身汉也摆脱了每到情人节时的惆怅心情,借着春节的喜庆欢喜过年。

  据了解,今年中国农历春节和西方情人节巧合在同一天,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出现的中西两节碰撞的历法现象,很多人都没有经历过。中国春节和西方情人节相聚在同一天,上一次发生在57年前的1953年,下一次将出现在38年后的2048年。据统计,两百多年(1895至2104年)间,共有7次中国春节和西方情人节会合在同一天。

  华人期待过年过出新意

  春节年年过,传统节日有着传统的保留“项目”,对于久居在美国的华侨华人,春节吃顿年夜饭是少不了的,不论在家还是在饭店,一家人或是亲朋好友团团圆圆坐满一桌,互唠家常已经成为传统;而从春节前到大年初一,无论身居在美国何地的华侨华人也都会通过电话或是短信邮件向朋友、同事拜年。

  近年来,很多华侨华人都纷纷表示,中国传统春节的喜庆气氛正在慢慢流失,吃饭团聚、看春节晚会已经满足不了华人过年的喜庆心情。

  忙碌一年的华侨也希望趁着春节喜庆心情度长假,期望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时尚潮流在变,传统的节日也总得过出点新意。华人近来也陆续开始短消息拜年、网上贺卡,很多华人也纠集起大家族或是亲朋好友一起二三十口人,组起一个旅游团,去佛罗里达或是夏威夷过一个热乎乎的年,也是一种潇洒。

  在法拉盛居住了多年的方先生表示,在纽约过春节有近20年了,每年过年的心情都不同,最初来美国时,每当过春节的时候,心里更多的是怀念和想念。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春节时儿女和孙女围绕在身边,在家里静静地享受新买的家庭影院;也许,只是一杯清茶,一册好书,觉得还是这样最乐。

  吃喝已经不是现在主要节目,也许,儿女终于可以放下所有的工作,好好地陪我们老人在一起,这样的年就是有新意的。

  在纽约普华永道会计师楼上班的杨小姐平时非常喜欢欣赏百老汇音乐会、戏剧、电影等,但由于平时工作太忙,无暇顾及爱好。她说,春节期间将和丈夫一起休息3天,要将电影、戏剧等看个够,既是一种放松,也是一种心理满足。

  杨小姐丈夫刘先生也表示赞同:过年嘛,不能总是吃喝,过个文化味十足的春节也别有一番情趣。

  俗话说“瑞雪兆丰年”,春节临近,一场大雪袭击纽约,给众多身居纽约的华侨华人带来喜庆和吉祥。很多华人也准备借着大雪,去纽约上州或是新泽西滑雪度假,享受春节假日,度过一个不一样的传统假日,还有的华人为了度过一个有新意的春节,计划和亲朋好友去墨西哥、欧洲等地游玩享受。

  但也有的华人认为,今年春节还不要玩个痛快,打打扑克牌,麻将牌也学学,练练健身操,打打羽毛球乒乓球,有演出也去看看,串门聊天也去走走,这就是放松心情。

  年货采购热情依然不减

  吃仍是主角但吃得讲究

  “一袋有机大米、猪肉排骨,再来一桶橄榄油……”,居住在法拉盛的华侨赵太太一边和先生念着准备的年货采购单、一边在超市的货架上寻找食品。每年临近春节像朱太太这样全家出动采购年货的华侨华人不在少数。

  纽约华人虽然身在美国,但是和国内所有的华人同胞一样,视农历新年为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相比西方的感恩节和圣诞节,他们更看重具有民族特色的春节。每到春节前夕,各华裔家庭都纷纷采购年货,准备年夜饭。

  虽然步入2010年,但美国经济危机的“乌云”仍然没有完全消退,很多华裔家庭腰包紧缩,但却没有影响华裔家庭采购年货的热情。

  年货市场也随着春节将至而逐渐丰盛起来。记者走访了法拉盛几家华资超市,一位超市的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华人采购年货比往年相比,“动作”稍慢。

  很多华人到春节前2天才大采购,这与往年离春节还有1个月就有华人开始采购年货相比,华人更加理性。而居住在法拉盛多年的朱先生却说,华裔家庭现在采购年货都讲究食品的新鲜,而不像往年大手大脚,华人对吃更注重经济、健康、绿色。

  朱先生举例说,往年每年购买吃的年货就要花将近800元钱,很多食品都提早很长时间就开始采购,而现在更加理性,比如说,海鲜等过几天再买,要新鲜的;肉类少买点,吃多了对身体没好处;水果要挑色泽鲜嫩的。

  准备年货尽量不铺张浪费,吃的东西要健康,而不是讲究种类花样。朱先生还说,虽然今年美国经济还没有明显复苏,家庭的腰包也不是很丰盛,但是采购年货的计划不会变,而预算也不会因为经济低迷而减少。

  当前最重要的还是如何和全家一起度过一个平安幸福的团圆年。

  在年货准备上,纽约的华人虽然身在美国,但仍然喜欢中国产的年货和一些“老牌子”食品。在华资超市里,很多中国大陆产的年货成为了很多华裔家庭年货的首选,“徐福记糖”、“洽洽瓜子”、“山里仁花生”这些华裔家庭必备的年货令很多华裔家庭备感乡情。

  而在法拉盛的一家专营酒店,芝华士、人头马、XO等洋酒披红挂彩,格外显眼。但很多华人还是钟爱茅台、张玉葡萄酒、王朝葡萄酒等。很多华人认为年夜饭的桌上喝上几口小白酒,看是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那样才有过年的喜头。

  年货市场上,吃虽然是重头戏,但是家电、数码也挤入了年货市场。在法拉盛街头,很多家电商家也趁着春节大打促销,等离子、液晶电视等,款式新颖,夺人眼球。

  因为2月份正值美国总统月,纽约州出台家电以旧换新,购买“能源之星”计划家电,返现金的优惠措施,使得众多华裔家庭在春节期间将购买家电纳入年货采购名单中。

  世界各地如何过年

  英国——

  英国华人过春节已经成为英国当地的风俗。每年除了政要们向英国华人拜年、举行春节招待会以外,各机构、学校、单位还组织介绍中国文化及传统的讲座。

  新加坡——

  新加坡华人在拜年时,一定拿一个精致的小纸袋,里面装着两个柑橘作为贺年礼,两个柑橘象征“大吉大利”、“两粒黄金”和“好事成双”等多重意思。

  法国——

  巴黎市政广场放鞭炮。每到春节,装饰着红灯笼的巴黎市政府广场便响起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众多巴黎市民聚集在这里观赏由法国华人社团联合举办的春节彩装游行。巴黎市长更是每年春节都亲自为迎春狮子点睛。(邹斌)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