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云南西双版纳发现珍稀野生印支虎脚印(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7日10:11
老虎脚印

全国唯一一张野生印支虎活体照片。

  2009年8月,云南西双版纳州勐腊县乡办厂村村民董家明丢了两头牛,看上去是被野兽咬死的。尚勇子保护区管理所队员几经寻觅,终于发现珍稀野生印支虎的踪迹。

  今年1月下旬,本报记者飞赴西双版纳,记录印支虎鲜为人知的故事。

  家住云南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大臭水村的康万年被警察抓起来了,罪名是打死野生老虎。

  那是2009年2月的一天,康万年约上邻居高祖桥,一起到村子边的尚勇子自然保护区里抓石蚌。康万年随身带着一把“国产军用制式步枪”,打算“看见什么就打点什么”。

  正要返回的时候,康万年发现河对面的草丛里发出幽幽的黄光,距离大概是30米远。康万年随即朝发光处开了一枪。该动物一声怒吼蹿出草丛,顺河跑了35米后倒下。

  被打死的老虎有1米多长、130多公斤,牙齿都快掉光了。他们把虎肉和虎骨分装在5个筐里,虎皮和内脏就地掩埋。说起吃肉的事情,很多村民都说虎肉不好吃,有股腐臭味儿。

  这就是2009年轰动全国的“人吃虎”事件,康万年在当年年底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猎杀:中国再无印支虎?

  在当地,“中国最后一只印支虎”被枪杀吃掉的说法不胫而走。但尚勇子保护区管理所所长王利繁对此说法并不认同。

  原来,在2007年,工作人员在保护区拍到一张老虎的照片,正是一只成年雌性印支虎。这是全国唯一一张野生印支虎的活体照片,是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内有虎存在的最有力证据。

  康万年猎杀的老虎是2007年拍到的那一只吗?王利繁认为,多年的痕迹追踪显示,尚勇子保护区内至少有两只印支虎存在,一只脚印大,一只脚印小。

  偷牛:印支虎露出形迹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009年8月,地点在距离大臭水村几十公里外的乡办厂村村民丢了两头牛后,关于老虎的争论似乎出现了转机。

  7月3日,村民董家明在一处山谷找到自己家丢掉的牛,看来是被什么东西吃掉了。董家明说,现场有明显的老虎爪印,有指头那么深。

  牛是不是被老虎吃了?2009年7月29日,王利繁带领的9人巡查队出发寻虎。7月30日上午,巡护队来到了吃牛现场,但足迹已经模糊,老虎坐过的骚味也被雨水冲刷掉了。

  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4日,第二组巡护队员终于在密林深处发现了野生印支虎的新鲜足印。足印长约9厘米,最宽处约10厘米,圆圆地印在潮湿的泥土上。队员们无比激动,他们凭经验看出这是野生老虎留下的。

  大家立即给脚印做石膏拓片。他们用一个小盆子调好石膏浆,顺着小木棍,一点点地注入凹下的脚印里。十分钟后,石膏定型了。大家小心翼翼地将它拿起来擦干净,记录下发现时间、地点和发现人,包起来带回了保护区科研所。经过专家分析,这是一只成年印支虎。

  萦绕在人们心头的疑虑消失了,西双版纳保护区内仍然有野生老虎生存。

  印支虎

  印支虎又称中南虎,在50年代,西双版纳的印支虎资源尚有一定的数量,但由于不断遭到捕猎,上世纪80年代考察时,仅剩20头左右。

  老虎的活动范围很宽,印支虎也不例外,所以对其数量统计较为困难。1949年以前,并未有过对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的动植物进行细致的科学考察,印支虎的数量也没有准确记载。但印支虎数量不在少数应是可以确定的事实。

  虎事

  老虎捕获猎物后,有时会将它藏在隐蔽处。有次,老虎在南坪村偷吃牛,愤怒的村民在牛肉里夹入老鼠药后放回原地。老虎就被毒死了。

  以前村民为了防范老虎袭击家畜,会在牛圈猪圈边堆起柴火。也有村民养家狗,希望它们给主人提醒,可是狗怕老虎,老虎来的时候基本不敢出声。

  每年的8、9、10月份是野象繁衍的季节。平时独来独往的老虎常常跟在象群后头做跟屁虫。村民说,老虎是想吃大象产仔后遗留的胎盘,同时也想抓住机会捕猎幼象。

  虎踪

  1991年,在勐腊县南贡山有马匹被印支虎咬死的记录。

  1998年,调查没有发现印支虎,但估计,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及邻近地区印支虎的数量少于10头。

  2003年6月下旬~7月上旬,考察发现最可能有印支虎活动的地方为尚勇子保护区的龙门南满河大湾、岔河一带。

  2004年6月,尚勇子保护区南坪村后村发现印支虎脚印。

  2005年12月6日~2007年12月1日,先后23次发现印支虎的足迹。3头家牛、1只野猪、1头水鹿被印支虎咬死吃掉。

  2007年5月13日,尚勇子保护区红外线照相机拍摄到印支虎实体照片。(任朝亮、徐静)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