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从乡镇市到区:改制中的台湾接受地方考验

来源:台海网
2010年02月17日08:32
  台海网2月17日讯 “我家门牌变了!”今年底,部分县市将合并升格,面对复杂的改制后续措施,变动中的地方,变的不只是门牌,考验也才要开始。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县市改制、简并选举最大的效益是要改善台湾年年有选举,严重耗费社会成本的状况。以县市长、县市议员、乡镇市长三合一选举为例,合并举行较分开办理,约减少新台币2亿8000万元。另外,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县内108个乡镇市改制为区后,将可省下乡镇市代表、正副主席每年各项支领费用约15亿余元。

  省下了钱之后,县市改制的后续问题仍经纬万端。

  首当其冲的是,合并县市几乎都有中正路、中山路,甚至成功小学、民族小学等相同的校名、路名,改制后势必造成认知混淆。有的学校已经爆发抢名大战;道路部分,中山、中正等路名象征精华区,攸关商家生意及周边房价、租金,改名难度高。

  例如台南市与台南县仁德乡都有文贤中学,但明年县市合并改制,其中1所势必得改名。两所文贤中学比建校先后,比校友数、班级数,各自坚持保留校名,后续协调还“有得乔”。

  对政党而言,县市改制、简并选举,所有地方选举(县市长、县市议员、乡镇市长、乡镇市民代表、村里长)同1天举行,1次定生死,牵动各政党基层布局。对检调单位来说,可能增加的包裹贿选买票,不能不防。

  民进党籍“立委”黄伟哲认为,政府若只单纯考虑县市长合并一次选举问题,显然见树不见林,地方选举由上而下全部同时进行,势必让蓝、绿两大阵营动员加剧,社会对立更严重。

  铭传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陈朝建说,选举简并后,会相对激烈、紧绷,可能提高政治对立,候选人为能在激烈竞争中胜出,贿选买票情形可能会更严重。他也忧心,5种选举一并举行,选民一次领5张票,选务作业复杂度相对提高,必须加强选务训练,才能避免不必要的争议。

  县市改制是划时代的变革,不仅攸关地方自治,也牵动民众的生活,面对变动中的“地方”,行政部门的重重挑战才正要开始。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