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海南定安休闲地产旅游业升级 大量居民赶来买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7日11:24
  (海南)定安县不靠海,但依托优质资源和高水平规划,休闲地产迅速崛起,并带动旅游产业升级。两年前,定安无商品房,而现在,该县已建商品房20万平方米,在建休闲地产项目有20多个,龙门火山冷泉等8个旅游项目顺利推进。新年以来,众多开发商涌进定安,大量岛内外居民赶到定安买房、旅游。

  规划先行谋而后发筑高台

  “定安坚持规划先行,用规划引导发展,用规划规范发展,用规划促进发展。”正如定安县委书记孙颖所言,虽然定安城市规划建设起步较晚,但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组织全国一流规划编制单位和专家,逐步建立全覆盖的规划编制体系,有力推进定安规划健康而有序快速发展。

  从2005年起,定安县审时度势,立足实际,掀起声势浩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建设的民心工程,调动全社会力量,使旧城搬迁和改造在顺利推进。

  特别是确定2006年为“规划年”,委托香港UIT城市规划公司、同济大学等高水准规划机构,定安完成了69个总体规划,包括旅游总体规划、县城土地利用规划、县城旧城区控制规划、南渡江县城段控制规划、母瑞山红色旅游区控制规划、潭榄河休闲带详规、丁湖路景观大道专项规划、见龙大道专项规划等。同时,全县完成10个乡镇总体规划修编、5个连片生态村规划、5个历史文化名村规划。

  在科学规划基础上,定安县委、县政府将定安经济发展和战略主攻方向调整为“两区一城一调整”,重点推进塔岭工业园区和南丽湖旅游开发区建设,并通过整体搬迁行政中心和县城东扩提高城市化水平,做大县城规模、做强工业园区、做美南丽湖水城,推动定安的大开发大建设。

  特别让定安人感到骄傲的是,定安县在做规划时,着眼未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如今,定安县以科学的思路和规划来做旅游现代服务业,并不断完善,形成了“一城一湖一泉四带五镇”(即县城范围、南丽湖周边龙门火山冷泉和十里长廊、南渡江边、潭榄河两岸、丁湖路九公里4个休闲带和大仙沟、大居丁、大黄竹、大龙门、大新竹)的旅游现代服务业规划格局,成为岛内外企业争抢的热点。

  “生态定安、人居福地”,打造定安生态人居品牌,逐渐被岛内外认可和关注。

  不久前在定安召开的“中国生态人居国际论坛”研讨会上,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说,落实国际旅游岛建设战略,定安县实施绿色开发,加快小城镇建设,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完全有可能打造“生态人居福地”,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典范,成为海南国际旅岛建设新亮点。

  依托生态开发休闲地产

  “这几天,县城出现大批陌生的面孔,几乎都是来找房买房的。”家住定安县城的梁昌君说,听口音,买房人大部分来自岛外,有东北的,有江浙的,有珠三角的,甚至还有大西北的。

  两年前,岛外来海南的购房客,几乎都涌向三亚、海口、琼海等重点旅游城市,没人想到定安。因为定安根本没有商品房可买。

  2007年之前,定安县几乎没有商品房项目,只有房改房、经济适用房、单位集资房等。那时候,人们一提到房地产,脑海中浮现的只有滨海城市。

  “其实滨海可以开发旅游地产,生态绿色的定安也可以开发休闲地产。”孙颖说,“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步伐加快,海南岛地产必将向内陆推进,因为滨海土地资源有限。定安由于特殊的区位优势,休闲地产迅速崛起是必然的。”

  定安县商品房单价,2007年每平方米1500多元,现在每平方米已经突破3000元,个别项目如“长信·半岛美庐”甚至突破6000元大关。

  大好形势面前,定安县委、县政府冷静应对,严格控制土地出让和审批,2009年建成经济适用房、廉租房近1500套,其中经济适用房每平方米约1500元,远远低于市场价位。目前在建的还有560套。当地干部群众认为,这是政府的一项民心工程。

  地美区好文化深

  在国际旅游岛建设背景下,定安休闲地产迅速崛起,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定安县位于南渡江畔、母瑞山脚下,地肥景美,风光旖旎。

  定安富硒土壤有近600平方公里,境内的久温塘火山冷泉,是目前国内发现最大的冷泉。湖库、江河水质,达国家一类标准。良好生态使定安成为事实上的长寿福地,统计显示,该县90岁老人137人。其中,翰林镇百岁老人24人,平均16.7人/万人。

  南丽湖号称“海南岛的掌上明珠、日月潭的姐妹之湖”,1988年,被列为笫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1992年,被定为岛内十大重点旅游开发区;2002年,被列入省级旅游生态示范区。今天的南丽湖已经成为海南旅游的一张名片。

  除了美丽的水,定安还有神奇的山。南丽湖畔一座龙首龟背的小山峰,因为一个流传久远的神奇传说,幻化成了精美绝伦的中国道教南宗宗坛———文笔峰。这里,唐朝时就被圈成皇家封地。数百年来,山前峰后出了张岳崧、王映斗等文人名人。

  与其他内陆县市比,定安还有优越的区位。它位于海南岛东北部,与省会海口一江之隔,驱车到海口市区半小时车程。东线高速穿境而过,与博鳌、兴隆相距不远。这样独特区位优势,使定安在琼北“半小时经济圈和生活圈”里四通八达、左右逢源。

  2009定安规划图片展暨休闲地产推介会上,购房者用行动给定安“生态人居福地”的评价做出生动注脚。短短3天时间,签订购房意向销售1539套,意向销售定金1612万元。其中,现场签订合同销售房产135套。昌茂中润·温泉水城被一抢而空,“长信·半岛美庐”项目第一期尚在建设中,也被预订一空。

  定安旅游企业也一派喜人景象。2009年旅游景点接待人数约70万人,过夜人数22万人。目前,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日接待游客从以前的几百人增至2000多人,丽湖银湾大酒店周末爆满,一房难求。

  2005年,环境建设年;2006年,规划年;2007年,招商年;2008年,建设年;2009年,抓落实年!过去5年,定安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往前走。

  国际旅游岛建设,定安能够抢得先机,是“厚积薄发”一词的最好诠释。(周月光徐吉林先锋) (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