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春节“邂逅”情人节两节相争 网络购物占先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2月17日11:26
  春节“邂逅”情人节着实令商家遗憾了一把,但遗憾之余也让人感叹,终归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最重。不过,有精明的商家却没有把战场摆在现实中,而是靠网络平台抢市场,而且效果还不错。

  -网络日成交百万枝玫瑰

  春节“邂逅”情人节,花市休假,不少情侣又决定各自回家过年,“佳人”让位“家人”,这些因素使得现实中的花市比往年缩水不少。但是在网购平台上却显现出另外一番景象。人们纷纷选在互联网上购买玫瑰、巧克力,通过快递送到爱人手里,在不误陪伴家人的同时,让不在身边的情侣也感受到心意。

  淘宝网的数据统计显示,情人节前半个月,网络上每天交易的玫瑰花超过100万枝。同时,巧克力每天最多卖出2万多盒,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0%。情人节前几天,淘宝网上情人节礼物的交易就超过了1个亿。

  根据数据显示,平均每天有超过10万束的玫瑰从网络上被买走,按照每束11-12枝左右计算,每天有超过100万枝玫瑰花通过淘宝网交易。据介绍,今年蓝色、粉色、白色玫瑰花的需求量增大,红色玫瑰的优势已经逐渐开始减弱。

  -虚拟商品交易避免纠纷

  充值卡类虚拟商品交易是网购交易纠纷的高发地带之一,这和虚拟商品交易相对实物交易的特殊性有关,淘宝网提示消费者在进行虚拟商品交易时注意以下两种情况,避免纠纷产生。

  纠纷产生原因之一是消费者不及时确认收货。因为很多虚拟商品利润很低,盈利主要靠资金周转,所以,有些卖家急着催买家收到货后马上确认,但是有些消费者没有养成及时确认的习惯,到账了就把确认收货忘得一干二净,由此买卖双方产生交易纠纷。

  据介绍,纠纷产生的原因之二是卖家不急买家急。很多卖家提供手机代充值服务,这方便了消费者。但是卖家是通过某一平台充值的,毕竟不是官方充值,有时会出现滞后的情况,尤其是在月初和月末的时候。而一些着急用手机的消费者,因为充值一直没有到账而误以为卖家没有发货,甚至误以为对方是骗子,说话时不太客气,加上部分卖家服务态度不够好,导致双方纠纷升级。

  -3C电器纠纷金额大

  3C电器类商品交易也是网购交易纠纷的高发地带,这一点和线下交易纠纷特点相同。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显示,2009年上半年消费者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占23.8%,属于投诉最多的三类商品,到2009年第三季度,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比例上升到了25.4%。

  据介绍,3C电器类商品交易纠纷多的原因也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交易涉及金额高,卖家轻易不愿意退货,二是一些电器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才产生问题,也增加了举证的难度。 (来源:每日新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